俄國伊斯蘭今昔

       伊斯蘭教是俄羅斯聯邦第二大宗教,目前正在迅速擴展,主要原因是俄國穆斯林人口的出生率不斷上升,而俄國東正教徒的出生率卻不斷下降。俄國的一位伊斯蘭教專家羅曼‧西蘭蒂耶夫(Roman Silantyev)說,俄國只有七百萬至九百萬人是真正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其餘的人只是在文化上或掛名的穆斯林。 俄國有完全不同背景的穆斯林群體。主要的穆斯林族群集中在黑海與里海之間的少數族群聚居地,包括阿迪格人、巴爾卡爾人、巴什基爾人、車臣人、切爾克斯人、印古人、卡巴爾丁人、卡拉切人以及眾多的達吉斯坦小族群。在伏爾加河盆地的中央地帶,分佈著大量的韃靼人、烏德穆爾特人和楚瓦什人,他們大部分是穆斯林。俄國幾乎所有的穆斯林都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只有很少幾個地區(例如車臣)的穆斯林屬於蘇菲派。蘇菲派是伊斯蘭教的一個神秘主義分支,它強調每個穆斯林都應當尋找與真主結合的方法。據估計,有三百萬至四百萬穆斯林是從前蘇聯的各個共和國遷移到俄國的,其中包括二百萬阿澤裡人、一百萬哈薩克人和幾十萬烏茲別克人、塔吉克人、吉爾吉斯人等。 俄國伊斯蘭教專家保羅‧戈博爾(Paul Goble)說,1989年之後,不同的穆斯林族群,其人口增長率略有不同,但都在40%至50%之間。在高加索地區,在中亞和阿塞拜疆移民中間,這種情況特別明顯。根據國際宣教社的報告,在十五年之內,莫斯科的穆斯林人口已經從當初的1%增長到目前的20%。1991年,俄國只有大約三百座清真寺,而目前至少有八千座,其中一半以上是用外國資金(主要是土耳其、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建造的。1991年,俄國沒有伊斯蘭宗教學校,而目前俄國有五十至六十所這樣的學校,有五萬名學生在那裡學習。1991年,俄國前往麥加朝聖的穆斯林只有四十人,而今天已經達到一萬三千五百人。



       十二天聖誕節:第一天─大聲喊叫(二)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 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賽58:1〉 不向罪惡當面發出質問的聖誕節,是蒼白無力、軟弱和沒價值的。主耶穌降生在世上,不是要在人生平台上多加一個層面,而是要打碎我們自給自足和自我中心的藉口。聖誕節是向這層面發出宣戰,惟有在這戰場上垂死的人,才能聽到聖誕節那嬰孩哭聲中帶來的希望,其他的人則在慶祝一個假的平安,他們會顯示自己是滿足和舒適的受害者。 以賽亞書58:1啟動我們走向伯利恆的旅程,若沒有第二節,我們將無法踏出第二步。這第二節恰當地描述一個宣稱有著公義和敬拜,但行為卻與之背道而馳的國家,這國家外表顯出有著正確的宗教,可是卻缺乏謙卑的內心,它用嘴禱告,卻用腳服事自己。我們就是那個國家,表現出「靠自己的基督徒」這矛盾說法。神快要考驗我們了,聖誕節快來了,該準備好接待聖子的來臨。沒有認罪就沒有聖誕節。現在我向祢呼求,醫治我這癌症,剝光我的自給自足。讓聖嬰的哭聲成為呼召我去戰鬥的呼聲,請進入我的生命和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