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爾貝人的價值觀

       曾經有過一段時期,一些富爾貝人定居下來,成為農民,而被那些保持遊牧生活方式的富爾貝人蔑視。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遊牧的富爾貝人依賴定居農民的小米和其他穀物,因為穀物以及牛奶、牛肉是他們的主要食品。富爾貝人的財富以畜群的規模來衡量。可能因此而惹發貪念,而令富爾貝人一直有偷盜他人牲畜的壞名聲。 多個世紀以來,富爾貝人一直信奉萬物有靈的非洲傳統宗教,他們相信有一位最高的神靈,不過,這神靈從不與人類接觸;又相信有一些超自然的力量,人們必須遵守某些傳統,才能控制這些力量。一個人如果遵守祖先的傳統與禁忌,一切都會變得有利,否則就會遭到一些,例如牲畜生病或其他不幸的惡運。富爾貝人為了確保生活的平穩,經常要未雨綢繆,制定未來的計劃,他們將這個傳統稱作「哈基洛」(Hakkilo),意思是智謀或洞見。 富爾貝人的第二個傳統價值是「森丁德」(semteende),意思是沉默或謙虛。為了遵守這個傳統,孩子們在父母面前必須行為端正,配偶在公共場合必須保持一定距離。富爾貝人避免在不適當的地方講不適當的話,也避免作出虛假的承諾。 第三個傳統美德是「蒙亞爾」(Munyal),意思是忍耐和自制。富爾貝人善於控制自己的感情,即使在苦難和悲傷的情況下,也不會作出過度反應。一個富爾貝人如果違反這些傳統,尤其是在公眾場合沒有守住這些傳統,會認為給這個族群帶來羞辱,更甚者,是給家人和氏族帶來羞辱。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富爾貝人必須前往很遠的地方,以躱避羞辱。 將這些傳統美德結合在一起,統稱為「普拉庫」(pulaaku),意思是富爾貝人的特徵。《普拉庫》行為法典在富爾貝人中一代接一代流傳下來。



       跌到谷底--發昏 atsaph (二) 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拿2:7〉 如果約拿加入一個「十二步驟」(12 Steps 一項幫助人戒酒的課程) 的小組,他會告訴我們這是他的「最低層」〈許多方面都如此〉。希伯來原文是atsaph,它的意思可以是「發昏」、「軟弱」,但也可以是「奄奄一息」。約拿快被淹死,他的人生就要一幌而過,在墳墓邊緣搖搖欲墜,像是來到了盡頭。 約拿是我,也是你,這是我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跌到海洋的「海底」,到那缺乏空氣、又冷又孤單的地步,才能想起神是滿有憐憫的。我們必須從船上被丟入海裏,最後一口自負自滿的氣被奪走時,才能清醒過來。我們竭盡所能把神推出我們思維之外,可是當海水淹沒我們時,就想起了神。你認為我們為什麼常常非要等到跌到谷底時,會想起慈愛的神呢?容我建議這點:神在祂造的每個人裏面,都嵌入了記得祂的強力磁片。當我們頑強的抵抗全被拿走之後,當死亡在我們眼前瞪視我們時,神造的自動記憶程式就跳出來。這是得救的最後希望,是神裝置的防敗功能。 如果你曉得谷底那地方,請記住:神愛惜生命。你也能從水中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