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伊斯蘭教

       主後七世紀,穆斯林商人來到東南亞,除了經商,還與當地婦女通婚。於是將伊斯蘭教先後傳入到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 今天,印尼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因為蘇門答臘的國王與酋長先後從印度教徒變成穆斯林。為什麼蘇門答臘的國王與酋長會信奉伊斯蘭教呢?因為他們被伊斯蘭教的神秘教派--蘇菲派(Sufiism)所吸引。對這些原來是印度教徒的蘇門答臘王室成員來說,蘇菲派的教義似乎是一種更高的精神追求。除了這些宗教上的認同,另外一些人則希望通過信奉伊斯蘭教,從穆斯林商人那裡獲得更大的利益。此外,還有一些人希望與伊斯蘭世界建立政治聯繫,以便抵禦那些從西方陸續到來、信奉羅馬天主教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 不管蘇門答臘領導人的真正動機是什麼,這些新穆斯林與在中東的正統穆斯林完全不同。他們對伊斯蘭教的神學教義並不感興趣,他們更感興趣的是蘇菲派的神秘學說。一般來說,東南亞的穆斯林更關注一些非伊斯蘭教的儀式與傳統,例如他們信奉鬼神,攜帶護身符,供奉偶像,請巫師占卜,試圖讓巫師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等等,所以他們的宗教被認為是「民間伊斯蘭教」。 正統穆斯林似乎接受了他們與東南亞穆斯林之間的差異。絕大多數正統穆斯林來自沙特阿拉伯的瓦哈比教派(Wahhabi)。瓦哈比教派支持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和其他恐怖主義分子,將伊斯蘭教作為自己的地緣政治工具,去獲取更大的權力與利益。此外,瓦哈比教派還向東南亞派遣宣教士,試圖讓當地人民 「正確理解」伊斯蘭教。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在繁囂緊張的生活裏,很多時我們都沒有空間和閒情去欣賞自然界的景緻,若你能抽空一試,你必定能經歷大自然給你的寧靜和洗滌。當你抬頭仰望天象,你必驚訝宇宙的浩瀚和偉大。原來宇宙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神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1:20下)既然創造天地這偉大的工程也難不到祂,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又豈會難到祂呢?弟兄姊妹,有沒有事情令你感到很困難呢?快把你的難處告訴創造主,因經上記著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經驗告訴我們「困難」彷彿大於一切;但真相告訴我們神真的高於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