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尼Fulani 一個影響西非的族群

       作者 ﹕Mike Hugnes 西非的富拉尼人約有二千萬,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遊牧族群。由於富拉尼人的遊牧狀態,很難獲得這個族群的準確人口數量。在地域分佈上,從非洲西部的塞內加爾到非洲東部的乍得和喀麥隆,都可以找到富拉尼人。沒有人知道富拉尼人的起源,許多人認為他們是從埃及或索馬利亞遷移過來的,因為他們與埃及人或索馬利亞人很相似,而與西非當地人完全不同。宗教方面,富拉尼人從塞內加爾向東遷移,在遷移過程中,與穿越撒哈拉沙漠的阿拉伯商人相遇,於是這個族群接受了伊斯蘭教。 富拉尼人傳統上以放養牛群為生,過著遊牧或半遊牧的生活,他們趕著自己的牛群,在西非各地尋找牧場。各個西非國家中的富拉尼人都非常相似,他們已經適應了所在國的生活。富拉尼人的語言分為十四種方言,不過它們都有共同的起源。富拉尼人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伊斯蘭教已經深深滲透到他們的文化中,成為文化的一部分。由於遊牧或半遊牧生活方式,富拉尼人通常居住在外界很難達到的偏遠地區。由於這些因素,富拉尼人很難聽到福音。 尼日爾的富拉尼人有大約一百萬,佔尼日爾總人口的10%,分佈在這個國家的各地。從歷史和語言學的角度看,尼日爾的富拉尼人分為兩個小族群:一個是西富拉尼人,他們是從馬里,經過布基納法索,遷移到尼日爾,主要居住尼日爾河谷地帶;另外一個是東富拉尼人,他們也是從馬里,經過貝寧和尼日利亞,長途遷移到尼日爾。 這兩個小族群的總人口約五十萬人,其中只有幾百個基督徒。在國際事工差會(SIM)和威克利夫聖經翻譯社的合作下,目前有兩個各自獨立的聖經翻譯計劃正在進行中。新約已經用兩種富拉尼方言出版。2006年,電影《耶穌傳》也被翻譯成兩種富拉尼方言。目前尼日爾有兩個全國性的福音機構,成員包括富拉尼教徒以及在富拉尼人中間工作的同工。其中一個機構有大約二百名成員,來自全國各地,他們經常聚集在一起,彼此鼓勵,分享和禱告。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8) 有時我們所遭遇的難處,所承受的壓力並不容易叫人明白,即使與人傾訴,也因種種原因有所顧忌。但神鼓勵我們可以來到祂面前,藉禱告向祂傾心吐意,因祂是那位全知的神,祂知道世人的心,知道人心裡所存的,因祂是那位造成眾人心的。更重要的是祂是我們的亞爸天父,祂願意顧念我們,安慰我們,幫助我們,卸去我們一切的擔子。正如經上記著說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賽65:24)



人不能在人前傾心吐意地述說自己的問題,因為人豈能擔當別人的問題呢﹖但來到這創造天地的全能者面前,就很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