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觀點

       客觀地講,《古蘭經》中也包含一些主張與他人建立和平、共存關係的經文。穆斯林經常引用這些經文,以此證明伊斯蘭教是一種和平的宗教。「以真主的名義,與挑戰你的人們戰鬥,但是不要首先攻擊他們。真主不喜歡侵略者。」(2:190)。這句經文有時被用來證明穆斯林不想首先挑起敵對,也不想攻擊非戰鬥人員(平民)。還有一句經文是:「除了懲罰謀殺者或其他壞人之外,無論是誰,殺死一個人,就相當於殺死所有人,救活一個人,就相當於救活所有人。」(5:32)。 你如何解釋《古蘭經》中的不同觀點?許多學者認真研究了《古蘭經》,他們發現,宣揚和平的經文,是在穆罕默德早期宣教時期寫成的,那是他只有少數追隨者。穆罕默德希望說服猶太人和基督徒成為穆斯林,他的優勢就是宣揚和平。學者相信,《古蘭經》中宣揚暴力和戰爭的經文是後來寫成的,此時穆罕默德已經在軍事上非常強大,能夠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不想歸信伊斯蘭教的人們。事實上,穆斯林之間也在爭論這些經文的矛盾之處。 恐怖分子試圖製造恐懼,許多溫和的穆斯林被迫屈從恐怖分子及其好戰的伊斯蘭教義。雖然許多穆斯林並不支援恐怖主義,但他們害怕與支援恐怖主義的穆斯林發生衝突。如果人們將一個穆斯林稱作 「有罪者」,那麼這將是一項非常嚴重的背叛真主的指控,這正是溫和的穆斯林所恐懼的。按照伊斯蘭教義,被指控的 「有罪者」 將受到真主的懲罰。



       教堂頂上的公雞(1)──不認(一)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太10:33〉 在瑞士胡模茲蘇歐隆鎮的教堂頂上,有一個公雞像,不是十字架。為什麼?因為人們說他們相信什麼,可是卻做他們看重的事!那個公雞就提醒人記得,不認耶穌這是有關價值觀的事,不是言語而已。主耶穌對你看重什麼事很感興趣,這是為什麼祂要強調做門徒要付出代價。我們可以盡量說我們相信主耶穌說的話和做的事,可是事實是,我們的行為顯示我們看重什麼。我們的生活若不彰顯出主耶穌對事情的看法,我們就是不認祂,而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現代基督教已被奪去能改變生命和改變文化的能力,這是因為我們把神是怎樣的神稀釋了。教會教導我們相信,神的目的是要滿足我們的需要和拯救我們的靈魂。我們卻忽視神命令我們要有一百八十度的真心悔改,我們尋求富裕和福氣,但逃避苦難和痛苦。我們要神賜下我們想要的東西,但要神忽視我們的不熱心。在目前的實際生活中,我們看不到神的國度,是因我們真正要的是按我們方式運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