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與伊斯蘭化(一)

       富爾貝人的伊斯蘭化過程持續了大約一千年,從信奉超自然神靈,逐漸過渡為信奉伊斯蘭教的真主。今天,選擇遊牧生活方式的富爾貝人依然保持萬物有靈教信仰,但定居農民和城市居民則虔誠地信奉伊斯蘭教。下面我們簡要回顧一下富爾貝人的伊斯蘭化過程。 根據一位長期研究富爾貝人的學者穆薩‧邦戈約克博士(Dr. Moussa Bongoyok)的介紹,伊斯蘭化是在富爾貝人農村定居與城市定居的過程中逐漸完成的,他將富爾貝人的伊斯蘭化過程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聖戰之前時期,也就是從富爾貝人形成為一個族群開始,直到十八世紀。在這個階段中,富爾貝人全部信奉萬物有靈教,全是遊牧民或半遊牧民。當時的富爾貝人與鄰居部落友好相處,雙方很少發生衝突。 第二階段開始於富爾貝人初次接觸伊斯蘭教。富爾貝人最初拒絕接受穆斯林征服者帶來的宗教,他們曾經向南遷移,試圖躱避,但至終於1030年前後最終接受了伊斯蘭教。從那時起,富爾貝人中間的穆斯林接受者越來越多,但大部分人依然保持萬物有靈教信仰,並沒有按照伊斯蘭教義生活。這種情況在十九世紀時導致了一場聖戰。烏斯曼‧丹‧佛迪奧率領的伊斯蘭武士強迫富爾貝人更加效忠伊斯蘭教。在聖戰期間,佛迪奧建立了幾個富爾貝王國。佛迪奧不斷擴大聖戰範圍,他要求富爾貝人和附近其他族群遵守正統的伊斯蘭教義。當時雖然有一個強大的豪薩族群首領們反對佛迪奧,但佛迪奧實在是勢不可擋。 十八世紀,隨著佛迪奧帝國的擴展,伊斯蘭教成為富爾貝人身份的一部分。佛迪奧在尼日利亞北部建立了索科托哈裡發國,他以伊斯蘭教的名義,征服了南方和東方的廣大領土。富爾貝首領的財富主要來自戰利品和對非穆斯林徵稅。在回顧富爾貝人的歷史時,邦戈約克博士寫道:「聖戰表明,如果必須為自己的宗教而戰,富爾貝人是有能力的。宗教和政治領袖們應當意識到,伊斯蘭主義者千萬不要惹動富爾貝人而引起危險的對抗。」(摘自邦戈約克博士的著作《在喀麥隆北方定居的富爾貝人:文化與世界觀》)



       默示--得〈臨到〉hayah (一) 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彌1:1〉 神到底如何把祂要對人說的話準確無誤地傳遞出來呢? 這個希伯來動詞給我們一點線索,但卻不是我們期望的。這動詞不是bo’ 〈來到一個地方,來到〉,而是hayah,hayah的意思是「存在、是、成為、發生」。如果翻譯成「耶和華的話來到」,就不怎麼正確,神的話不像你正閱讀的這篇文章一樣來到彌迦。神的話在彌迦心中成形:它發生在他身上。還有一個最好的部份,hayah這動詞與神的名字,耶和華,背後的動詞是同一個,耶和華〈出3:14〉的意思是偉大的「我是」。神個人的名字與動詞「是」有緊密關聯,所有生物如何奇妙地被造出,祂的話也以同樣奇妙的過程展現出來。你還能期待什麼別的方法嗎? 這能幫助我們瞭解神的默示嗎?能,也不能。能,是因為從彌迦先知和許多別的人身上,我們見到了,神的話臨到的過程,是創新又具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