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里亞人Guria People甜蜜製造者

       不知道印度人想起古里亞人,會不會自動想起甜甜美好的滋味。

古里亞人專門販賣甜蜜,製造糖果跟甜食。印度人逢生日、婚禮節慶、家庭聚會要準備糖果時,都會去古里亞人經營的店鋪選購,連婆羅門人也不例外。這些場合,甜點最能表達當下的氣氛。

有些古里亞人脫離了他們古老的種姓職業,成為零售業者、商人、公家單位人員。大多數古里亞人都算是在印度不斷成長的中產階級。經營大型糖果生意和工廠的古里亞人則可躋身上層階級。

約71萬古里亞人主要住在印度東部的奧薩里邦,以奧里亞語(Odia)為主要語言,許多人也會說印地語、孟加拉語和英語,因為使用這些語言對古里亞人做生意很有幫助。

2004年,全本奧里亞語的聖經譯本問世。電影《耶穌傳》也有奧里亞語的版本。



天父,禱告為人製造甜蜜的古里亞人可以與至高者相遇。神吶!「祢的愛情比酒更美。祢的膏油馨香;祢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祢。願祢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祢。」禱告古里亞人的心被祢得著,當古里亞家庭聽到基督的愛時,他們的靈能夠理解並回應祢,渴慕並嘗到神話語的甜蜜滋味。禱告古里亞人生命能散發認識耶穌的馨香之氣,並在各地做祢的見證。願奧里亞語聖經能觸及許多人,使他們靈魂甦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詩51:4)

惟獨……你--大衛犯了姦淫和謀殺罪,導致家庭被摧毀,最終連王國也崩潰。他餘生都面對這罪帶來的惡果。雖然是情欲之罪把災禍帶進大衛的生活,可是他知道當他選擇讓情欲主宰他時,表示他決意要藐視神的權威,這罪遠比情欲行為還要嚴重。

所以大衛在神面前大聲哭道:「惟獨你」。希伯來bad這字根,要加上一個字首和字尾思想才完整:「惟獨和只對你」。大衛很清楚自己的罪在於抵擋和反對神。

即使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心中仍存有頑強的悖逆,不要神掌管他的生命。或許我們也有類似經歷,就是內心存有對神的抵擋,只想依靠自己,想要把神趕出我們的生活,想要照自己的意思生活。

我沒有任何力量能征服這樣的敵人,我的罪赤裸裸敞露在主面前。大衛曉得它的威力,我若想瞭解神的憐憫有多浩大、恩典有多奇妙,就要像大衛,曉得它的威力,然後呼求:「神啊!幫助我!」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