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屬靈現狀

       印度教徒,穆斯林,佛教徒是全球未得之民的主要宗教族群,他們都在亞洲。而其中佛教和伊斯蘭教更是東南亞的主要宗教。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曾是西歐基督教國家的殖民地,但老撾人、越南人、緬甸人等佛教族群並不接受耶穌基督。泰國雖有近二百年傳講福音的自由,但回轉緩慢,教會弱小。 東南亞的穆斯林,除了印尼的爪哇人(Javanese)之外,幾乎所有穆斯林族群都對福音沒有興趣。印尼的蘇門答臘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之一,人口四千萬,只有在巴塔克和尼亞人中有較多基督徒。在蘇門答臘、加里曼丹,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和泰國南部,仍是世界上最大未聞福音的族群之一。目前在東南亞,只有幾個很小、很弱的部落,例如緬甸的卡林人(Karin)和僄僳人,較為福音化。 為什麼會這樣呢?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承認,東南亞人由於政治原因而拒絕耶穌基督,他們似乎認為,如果接受福音,他們將失去自己的政治權力。歷史也告訴我們,一個族群通常會拒絕接受它的敵人所信奉的宗教。以卡林人為例,他們之所以接受基督教,是因為他們的敵人緬甸人拒絕接受基督教。



我們應當如何為東南亞的各個族群祈禱呢?求主讓東南亞的族群明白,接受耶穌基督,是不會喪失自己的文化、傳統與身份的。福音化只有令個人、家庭和社會更加平安、穩固和富強。

       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詩108:12) 真正的「幫助」是從神而來,所以經上記著說:「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 (詩146:3-4)感謝神,祂不但願意給我們幫助,更是 「隨時的幫助」 (詩46:1)。神的幫助遠超過金錢和物質,包括和睦的關係、心靈的平安、面對困難時需要的勇敢和智慧等,這些都只有神才能賜給我們的。但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需要,並要有正確的動機,在神的愛和公平公義中出發。例如你與人發生爭執吵架,你需要怎樣的幫助呢?就是要止住怒氣和尋求和睦的心,而不是要找一個更惡的人去為你 「出頭」。



我們得著的,不單是幫助,更是生命中的倚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