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會變得虛弱

       令人驚訝的是,在伊斯蘭教在歐洲不斷成長的同時,歐洲的基督教與教會卻在不斷衰落。我們可以在德國曼海姆看到這種對比:巨大的亞烏茲-蘇丹-塞利姆(Yavuz-Sultan-Selim)清真寺使這個城市最大的萊伯佛勞恩(Lebfrauen)教堂黯然失色。每週五,三千多名穆斯林擁擠在清真寺中,進行祈禱和禮拜。而在每週六,只有不到一百五十個天主教徒出席教堂的彌撒。 曼海姆並不是唯一的例子。英國的一個基督教研究組織說,在今後的十五年裡,英國將有大約四千所教堂關閉。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在西歐估計有一萬名伊瑪姆(imam),在瑞典的二百五十所清真寺、丹麥的一百五十所清真寺、荷蘭的四百所清真寺、英國和法國的一千六百所清真寺、德國的二千六百所清真寺中,每所清真寺裡都有至少一名伊瑪姆。這些清真寺都比較小,當地政府不知道有多少人前往清真寺,不知道是什麼人在清真寺中佈道,也不知道伊瑪姆從哪里來。伊瑪姆只接受了有限的伊斯蘭教培訓,他們的工作是兼職,其中一些人得到沙烏地阿拉伯的財政資助。 雖然歐洲穆斯林只佔總人口的5%以下,但他們的宗教活力與家庭活力讓一些專家預言:伊斯蘭教不久之後很可能會成為這個大陸上最活躍的宗教。一位德國政治學家克勞斯‧萊格威(Claus Leggewie)說:「通過建造昂貴的清真寺,穆斯林正在向我們發送一個明確的資訊:我們在這裡,我們將留在這裡。」



       教堂頂上的公雞(1)──不認(二)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太10:33〉 希臘文arneomai這個字,主要不是指否認一些事實,而著重在拒絕接受一個人。不錯!我的確可以說出否認的話,我可以說:「我不相信。」 可是在新約聖經裏,否認比這更強烈,它是指以行為來否認耶穌,可以有三種否認。第一種是以不忠實來否認,這種否認是假定以前有一種忠誠和順服的關係。以前我用我的生活榮耀主耶穌,可是現在情況變了,我和世界發生戀情,我追逐世界給的獎賞,我以前對主耶穌發過的誓言不再具有任何意義,因為我的行為顯示我真的看重什麼。 看重世界尊重的東西,看重反對神國度的事,就是對主耶穌不忠實。你需要一個清單嗎?自我實現、權力、名聲、財富、保護、只顧自己、按我的想法生活。這些也許都太明顯了,那麼憂慮怎麼樣?擔心、懼怕、染上某種癖好、不滿足、生氣、缺乏憐憫心。 當我們讓這些事來決定我們的行為時,主耶穌就不再掌管了。無論何時若讓世界的價值觀左右我們,公雞就為你我啼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