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的興衰

       波斯帝國尊重文化與宗教的多樣性。根據聖經記載,古列王允許居住在巴比倫的猶太俘虜返回神的「應許之地」。先知但以理曾經在波斯帝國的政府中擔任高官,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為萬軍之耶和華贏得了尊敬,遺憾的是,在波斯人中間沒有出現自我繁衍的信徒。 主前323年,發生了一次戲劇性變革,亞歷山大大帝率領的希臘人入侵波斯,波斯人由征服者變成被征服者。不過當希臘帝國開始衰落時,波斯成為第一個擺脫希臘統治、重獲自由的省份。在此之後,在波斯出現了許多或強或弱的王國。主後208年,以波斯人為主的薩薩尼亞帝國 (Sassanian Empire) 建立起來。在薩薩尼亞帝國時代,有許多波斯人成為景教徒(基督教湼斯多留派)。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羅馬政府決定對基督教採取寬容政策為止。羅馬皇帝君斯坦丁希望薩薩尼亞皇帝對人數較少的基督徒表現出「仁慈」,但後者的態度恰恰相反,他開始嚴厲迫害基督徒。



「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賽44:28) 掌管歷史的神,我們尊崇你,敬拜你,因你子民的綠故,你提名召古列王,他雖不認識你,你也加給他名號,使人知道你是神,在你以外別無他神。讚美主,因為這些不認識神的君王、領袖,都是神的僕人,要成全你的旨意。萬軍之耶和華,今天請你仍然恩待波斯人的國,伊朗,因為這個國家曾恩待了你所揀選的以色列。必顯為大,從亙古以來永不改變的主,願你的名重新在伊朗被高舉,縱使今天他們敵對以色列,但你必要照明他們的黑暗,願你保守伊朗的教會,興起發光,因為你有永恆的愛。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罪與抱怨:第二天─為何 Why (二)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

       會呢.」〈賽58:3〉 「主啊!讓我們教會人數增加。主啊!讓我們教會有更大的預算。主啊!擴張我們的事工,我們已做了我們的部份,現在該祢來做祢的部份。」哇!多高傲啊!你認為神需要我們來做任何事嗎?當祂創造世界時,祂和我們商量過嗎?這類祈求幾近狂妄自大,它們要神來贊同我們的意念。可是神做事從不會把榮耀歸給我們的計劃,「願祢的旨意成就」,並沒說要讓我們要得的結果實現。 通往伯利恆的道路,必須經過「摧毀自我」的山谷。人能敲詐天堂嗎?我們多少次帶著協商,或與神討價還價的態度來到神面前?又有多少次我們讓我們的「宗教」取代神要我們有的委身? 你不能帶著要得到獎賞的態度來到馬槽前,主耶穌不是因為你要得到一個解決而誕生在世上,這完全是神的偉大作為,我們能參與其內完全是神的恩典。伯利恆是為那些曉得自己不屬於那計劃的人預備的。馬槽裏的嬰孩是為那些無法用任何東西與祂交換的人而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