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東干穆斯林 Muslim Dungan People in Moscow

       伊馬努伊爾(Immanuil)是一個俄羅斯基督徒,他正問候東干店主伊布拉欣(Ibrahim):「歡迎回來,我的朋友。你這趟旅行怎麼樣?」 伊布拉欣微笑回答: 「我去了參加妹妹的婚禮… … 」伊馬努伊爾安靜地聽伊布拉欣講述他的見聞:「去年我妹妹吉華(Gi Hua)同意了這門婚事,我這次就是去參加她長達四天的婚禮。婚禮的高峰是我妹妹會去到丈夫的家,每位參加者都可以品嘗美味的食物。你知道嗎?我們東干人可是很擅長烹調的。」 這兩人居住在莫斯科,但伊布拉欣所屬的東干族群卻住在遙遠的吉爾吉斯和哈薩克。只有極少的東干人居住在莫斯科。東干人自稱是「回族」,以此紀念他們來自中國西北部的祖先。1800年代,東干人連續三次從中國遷移到各國。 伊布拉欣父母那一代人至今仍然信奉伊斯蘭教,但很多年輕人只是名義上的穆斯林。目前,已有像伊馬努伊爾這樣的基督徒正與東干人建立友誼,希望找到機會帶領東干人認識為這族群的罪而死的耶穌基督。



感謝天父,已有一些基督徒與東干人建立友誼和分享福音。祈禱父差派更多人前往東干人中間,以創啟性的宣教策略與管道,幫助年輕一代東干人能認識主耶穌。請求父動員各地代禱小組,通過禱告軟化東干人堅硬的屬靈土壤。奉主的名求,阿們。

       兩對父子的愛(二) 神說:「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所愛——以撒深愛父親亞伯拉罕,愛到願意聽命父親,甚至擺上自己的性命。若以撒要救自己,用力掙脫亞伯拉罕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但經文絲毫沒有這樣的暗示。以撒深愛他的父親,在希伯來文中,這份愛就透過信靠他的父親呈現出來。 試問當時以撒是否已料到事情不妙呢?當然,所以他問:「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裏呢?」但以撒的疑惑沒有阻止他一路繼續與父親同行,一直去到獻祭的地方。 以撒聽命於父親,那就是愛了。 亞伯拉罕愛以撒嗎?一個愛兒子的人怎會願意獻上兒子為祭呢?原文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深愛以撒,他愛以撒的方式,是他和過去所有關係都無法相比的。聖經第一次用‘ahav這字表達了亞伯拉罕對以撒獨特的愛。 亞伯拉罕如此疼愛以撒,使他樂意將兒子的命運交托給他認識了一世紀之久的神。亞伯拉罕沒有緊抓不放,那也是愛。 絕非偶然,所有這些愛的因素,終於反映在三千年後,那場父神對祂獨生子愛的故事中,並扮演了拯救世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