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賈斯坦的謝卡瓦提族人 Shekhawati Speaking Rajasthanis

       拉賈斯坦邦是印度西北部與巴基斯坦東南部的交界 地帶,在當地語言中,「拉賈斯坦」的意思是「國 王的土地」,或拉賈之地,是印度武士階層拉吉普特人的 家園。歷史上,拉吉普特人一直是印度的軍事領袖。這族 群中的一個分支——謝卡瓦提氏族,自稱是偉大的武士馬 哈拉奧·謝卡(Maharao Shekha)的後裔;謝卡瓦提騎 兵非常出色,遠近聞名。 五百多年來,謝卡瓦提人一直統治拉賈斯坦邦西北部的全部地區。謝卡瓦提 統治者在當地修建了五十多個堡壘和宮殿。宮殿的圍牆上有色彩鮮豔的壁畫,描 繪了謝卡瓦提人的文化和歷史。拉賈斯坦邦首府齋普爾的建築物,尤其是粉紅色 灰泥建築物,明顯是受到謝卡瓦提人的影響。拉賈斯坦邦這座有三百萬人的首府 城市,在歷史上曾經是謝卡瓦提人的誕生地。 大部分謝卡瓦提人是印度教徒,少數是穆斯林。他們都需要接受耶穌基督作 為他們的救主。



天父,祈禱聖靈動員拉賈斯坦邦中人數很少的基督徒,讓他們與每個村莊 以及齋普爾市中的謝卡瓦提人分享福音。祈禱這個擁有皇族驕傲歷史承傳 的族群願意謙卑承認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成為神的大軍的一部分。奉主 的名求,阿們。

       律法不失效(一)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除,而是要完 成。馬太福音5:17 完成——公元144年馬吉安(Marcion)被教會判為異端,因他教導基督徒 除了歷史的部分,其他舊約希伯來經書都不必再使用了;他也拒絕過於「猶太主 義」的新約經書,只接受路加福音和十封保羅的書信作為基督徒的正典經書。 教會雖然拒絕馬吉安這種異端,卻多少保留了他背後的神學思想。今天的教 會雖接受了律法以及一切猶太教的事物,最終卻因基督的死和復活,而把舊約歸 於無有了。馬吉安相信耶穌完成了律法,律法對基督徒變得多餘或不再重要,我 們是否也受了這思想影響? 不少人認為: 「聖經中唯一給外邦人的部分是保羅書信,其餘都是給以色列人的。沒錯,當 時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所說的,都是向著以色列人,不是我們,只有恩典是唯一通過 福音狹縫給教會的東西,所以這是恩典時代,律法已過時了!基督終結了律法!」 難怪拉比Abraham Heschel說:「馬吉安至今仍然是巨大的威脅。在現今基督徒 團體中,馬吉安的思想遠比我們所察覺的還要活躍、廣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