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德魯茲人 Druze in Manchester

       英國雖然有「英國德魯茲協會」(British Druze Society),但境內其實只有五百多名德魯茲人(注), 他們是一個行事隱秘、關係密切的小族群,習慣與周圍其他 族群融合一起。如果德魯茲人周圍是基督徒,他們便自稱是 基督徒;如果是穆斯林,他們就說自己是穆斯林。德魯茲人 以這種「變色龍」的方法保護自己免遭迫害,這是他們很難 接受福音的原因之一。 雖然德魯茲人講阿拉伯語,也信奉伊斯蘭教,但他們 許多方面與穆斯林不同。在德魯茲的社區,男人和女人是平等的,不允許奴隸 制,也不允許以武力宣教;德魯茲人不在清真寺祈禱,而是周四晚上在專設的祈 禱房聚集,以沈思的方式研究教義,所以有人稱他們為「研究者」。 只有父母都是德魯茲人,孩子才被認為是德魯茲人。他們禁止與其他宗教信 徒通婚。德魯茲人相信有一個上帝,也相信輪迴轉世。--- 注:德魯茲派是近東的一個伊斯蘭教獨立教派,屬於什葉派伊斯瑪儀派的一個分支, 教義受到諾斯底主義等的影響,被伊斯蘭正統教派視為異端。



天父,我們要為德魯茲人祈禱,求父讓他們接觸基督徒時,福音能穿透他們 的心靈,能擺脫長久捆綁他們的恐懼與不信任,面對聖靈的工作時能很容易 被感動,願敞開心靈讓神的愛和平安充滿他們。懇求父神差派熟悉德魯茲文 化的宣教士去向這個族群展示耶穌基督的愛與救恩。奉主名求,阿們。

       神啊,求你恩待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 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57:1--- 憐憫——大衛寫這詩時正躲在一個洞裡,在那裏呼求神憐憫(chonneni),求 神恩待他。希伯來動詞chanan描寫的是「施恩惠給有需要的人」,這字在舊約多 數指耶和華的施恩。 神手上有我所需要的東西,我越早向祂求,就越快得到祂的恩典和賜福, 即使在洞穴,也可以從神得到好處!請留意,大衛在這裡不是向耶和華求,乃 是向elohim求。Elohim是創造宇宙、主宰一切至高主的頭銜。我們若能多了解神 的屬性,就會加強與神相交的關係——「主宰宇宙的神啊,求你恩待我。」 我們對神的觀念,常常會限制自己經歷神。一旦我們用框框來限制神的恩 典,就看不見恩典的浩大。我們必須從自己感到安全的框框走出來;相信神會作 大事,但不要規定神如何做,以為祂只能這樣、那樣幫助我,用自己有限的想像 力侷限神的祝福。記住,我們的框框不管多大,對神來說都是太小。 大衛的提醒,我們不知道神恩惠的尺寸,也不曉得祂解救我能力的浩大,但 祂必定照顧我的需要。我要從自己的洞穴走出來,去看神的榮耀!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