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藏族 Gtsang Tibetans

       雷伯是一位後藏族青年,他努力地嘗試說服鎮上的領導多卡爾,讓中國政府興建一條通往中國西部邊疆的道路。

「多卡爾,漢人擁有興建道路的知識和工具,若是我們能有這些好的道路,就會有更多人想要來拜訪我們這個地區。」他用充滿熱情的語調說。

多卡爾的反應卻是:「可是漢人很沒有禮貌,又說我們是未開化的人……沒錯,他們是很聰明,但非常貪婪。」

雷伯點點頭同意地說:「這是真的。我們虔誠於佛祖,多數漢人卻是無神論者;他們眼裡只有賺錢,我們則寧願將錢奉獻給僧侶,期望可以為來世積功德。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需要他們的幫助,同時也可以讓他們見識一下高尚佛教徒的榜樣。」

超過70萬的西藏人說後藏族的方言,他們居住的範圍橫跨整個中國西南地區,一直到西藏和尼泊爾的邊界。後藏族的生活方式和漢人非常不同,導致他們和漢人的衝突不斷。同樣情況也發生在西藏其他族群中。

後藏族非常抵擋基督教,如果他們當中有人接受基督,將會遭受來自族人的排斥,甚至是迫害。



天父,懇求你差派人去和後藏族分享神一切美善,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全然聖潔的主,知道這位主為他們預備了白白的救恩。「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充充足足地賞給我們的。他以諸般的智慧聰明,照自己在基督裡所立定的美意。」但願後藏族能夠來倚靠慷慨賜予我們一切所需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路14:13-14

有福了--希臘字makarioi的希伯來文對應字是ashre。主耶穌對聽眾說的是希伯來語,因為當祂講述太5:5的八福時,是引用詩37:11最後一句,「受祝福」就是ashre。這個字一般和人的行動有關。

還有另一個字barak也是關於福氣,但barak是用在我們從神那裡得到的祝福,那是由神主權決定授予的,與我們做的任何事情無關。ashre的祝福則需要通過我們的行動得到的。換句話說,如果你想體驗幸福的狀態(ashre的真正含義),就得做一些事情。

今天很多基督徒期待奉獻了會有所回報;禱告後馬上得醫治;敬拜神就想得恩惠等等。但他們看錯了詞句,神barak的福不是按照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祂白白的賜予。要經歷神的barak是無需等候的,因為神早已賜下,我們只需跟從神的完美計畫,就可以經歷到這福。

本節經文主耶穌告訴我們其中一個可以經歷ashre的方法,是去服事那些不能、也不會報答你的人!白白給他們恩惠,這就是神的方法。

我們都不能償還神為我們做的事情,所以也要效法神,將恩惠分給不能報答你的人,如此你就ashre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