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戈達人Gauda People陪牛長大

       戈達人是少數吃牛的印度教徒。他們有自己的地,傳統的種姓職業是農牧業、養牛。主要敬拜畜牧者的神黑天(Krishna),而非多神崇拜。女性和孩童也都投入工作。有些人從事特定專業的職業,甚至參與政治。

戈達人偏好親族間通婚。他們的婚禮由一位婆羅門祭司主持。離婚是被允許的,只需經過鄉村委員會同意。寡婦鰥夫可以再婚。

他們主要的語言是奧里亞語(Odia),有許多福音資源都有他們語言的版本,像是《耶穌傳》電影、聖經故事影片。

特別令人興奮的是:有網路版的奧里亞語新約聖經和線上有聲聖經,戈達信徒可以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上收看收聽基督教的信息,這降低了許多新信徒面對曝光所帶來的威脅。



天父,禱告戈達人可以接觸到這些福音資源,並向耶穌敞開心門。也求主興起關懷戈達人的宣教士,去到戈達人當中牧養他們。盼望他們中間很快就有強壯的信仰群體,而且能在戈達人中興起福音運動、培育門徒。求主打破他們拜偶像的文化習慣,感動他們願意自潔,離棄一切得罪神的事物、習慣。「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禱告神的靈充滿戈達人,他們披戴主耶穌的聖潔,在凡事上靠主的名得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羅8:6)

體貼(思想)-- 我們很容易認為保羅指的是操練正確的思想。但phronema包含比「思想」更廣的意思。

在希臘世界這字描繪整個人的內在部分,加上希伯來背景,其意象就更加清晰,這字一般用來描述對神無法測度的瞭解。phronema不只是思想,也包括意志和情感層面。

保羅說這種思想會導致死亡,他不是說「罪惡思想」會導致死亡,而是說死亡是一個屬血氣的性格自然會產生的結局。

保羅覺悟到是由思想、意志和情感表現出來的性格決定人生的結局。如果我服事名為「我、我的」的神,必然會看自己得比別人重要,會選擇榮耀自己,最終被排除在造物主的統治之外。

你注意到同一個字也用在第二部分嗎?從思想、意志和情感表現出來的性格,也可描寫一個以感恩的心順服神的人的生活。phronema告訴我們,隨從聖靈而行的生活,關係到我的思想、決定和感覺。當神得著我時,「我」的全部都必須改變。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