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國家(一)

       埃塞俄比亞 Ethiopia 人口8 2 9 0 萬, 而在1 8 0 0 年代只有9 0 0 萬。GDP(國內生產總值)為人均1000美元, 是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同時也是非洲第十大國 家。 由於失去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成為內陸國 家。儘管埃塞俄比亞有豐富的農業與水利資源,但 1980年代,該國卻爆發多次饑荒。 今天,埃塞俄比亞已經從多次饑荒中恢復過來, 成為非洲之角最大的經濟實體,也是全世界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在古代,埃塞俄比亞是阿克穌姆(Axum)王國的所在地,它是世界上第一 個基督教王國,也是波斯、羅馬和中國強盛時期的一個主要王國。 今天,在埃塞俄比亞,大約一半人口是基督教東正教教徒,20%屬於其他 教派,其餘三分之一是穆斯林。 厄立特里亞 Eritrea 人口520萬。1800年代末期,這個面積不大的國家被義大利佔領;1941年 又被英國佔領。1950年,聯合國委任埃塞俄比亞統治厄立特里亞,但前 者卻併吞了後者,導致後者爆發抵抗運動。厄立特里亞最終於1993年獲得獨立 與國際承認。1998年,厄立特里亞與埃塞俄比亞爆發邊界戰爭,導至十萬人死 亡。 今天,厄立特里亞是一個經濟貧窮、政治專制的國家。其中多半人口是基 督徒(東正教或羅馬天主教),少半人口是穆斯林。



親愛的天父,這兩國是非洲之角內少有基督徒的國家,求父堅定這些信 徒的屬靈生命,供應他們一切所需。這兩國曾爆發戰爭,懇求你的愛臨 到信徒生命中,使他們能彼此饒恕、和好,使他們在亂世、仇恨中,為 主做美好的見証。阿們。

       非凡地貶下去--是與〈使自己成為〉kathistatai (二) 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 我們不太注意到主耶穌的激進,祂是否很不通人情世故﹖祂的言行也許 會冒犯我們社交圈的某些人,而可能這些圈子對我前途的發展非常重要,不知 不覺地,我們成為有容忍心的人〈這是個極佳的宣傳字眼〉,可是雅各提出嚴 勵的警告,如果不是積極地活出主耶穌的性格、態度和行為,你就是敵人!星 期天上教會的人中,有許多是敵人的士兵,他們認為主耶穌不能管他們的人事 政策〈我們必須顯示多元化〉、他們定價錢的做法〈如果我們不好好利用這局 勢,別人也會〉、他們付工資的計劃〈憐憫和法定抵押有何關係〉、或他們對 社區的責任〈我家也有許多需要〉。這些人已陷在敵人陣營中。 為他們禱告,愛他們,關心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