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藏族 Deqen Tibetans

       一對挪威籍基督徒情侶跋山涉水走過一段美麗的山路,終於抵達中國的雨崩村(Yubeng Village)。一個迪慶藏族家庭熱情地邀請他們到家中用餐。

女主人挪可(Norco)用一個木碗裝著加了鹽的氂牛奶油和大麥的茶來招待他們。接著,她的丈夫送了兩條精美的白色絲質圍巾給他們,這是代表主人對客人的高度尊敬與誠摯,祝福客人能有豐盛富足的生活。

收到禮物的挪威訪客立刻將圍巾披戴在肩上,並向主人鞠躬道謝說:「謝謝你們,願天上的神祝福你們。」

接著,他們用裝有巧克力的小籃子來回禮,又說:「每次我們戴這兩條『哈達』時,都會深感榮幸的。」

迪慶藏族夫婦感激地收下回禮。這樣的互動為基督徒訪客和迪慶藏族夫婦開啟了一段溫暖的友誼。

大約有12萬迪慶藏族居住在雲南省偏遠的高原上,多數迪慶人是佛教徒,但也有超過1,200的迪慶藏族是天主教徒。

在19世紀末期,法國的天主教宣教士開始向他們傳福音。近年來,新的高速公路、公共汽車及改良過的登山步道,為遊客開打了前往這個曾經隱藏、神祕的小鎮,同時也為宣教士們打開了一扇門。



天父,禱告有信徒能透過各種管道拜訪迪慶藏族,找到機會和他們建立關係,並且向他們介紹耶穌的福音。為著迪慶藏人能夠聽到福音廣播節目來禱告。「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萬事的神照著自己的旨意所預定的,為要使我們這些首先把希望寄託在基督裡的人,頌讚他的榮耀。」為著迪慶藏族禱告,期待他們早日可以歸屬聖潔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路14:13-14

報答--昨天我們學到要憐憫幫助那些無能力償還給你的人。當你效法神白白施恩的屬性,就能體驗到ashre(有福)。今天,我們看到當我們如此行,神是會報答我們的。

神的報答未必是你所期待的形式。antapodothesetai是由3個字組合起來,每個字都很重要。第一個字anti是很多英文字的前置詞,比如Antibiotics(抗生素),表示「翻轉」或「轉為反向」;第二個字來自介詞apo,意思是「從」;最後一個字是didomi,即「給」。3個字合在一起,就是「由被給予的東西的返回」,也就是「償還」。

神要把你所給出去的還給你。在神的經濟學中你沒有損失,一切你給出去的都不會被忽略或忘記,神都會一一償還給你。

什麼時候你會得到報答呢?就是在義人復活的時候。那時我們必須站在全人類的審判官面,神要報答那些反映出祂「白白施恩」屬性的人。到那一天,一切做在無法償還的人身上的善行,神都會親自償還。

這裡有個小問題要注意:若你的善行已經有回報,就不必指望再從神那裡得到報答了。你是希望現在,還是在那榮耀的日子得報答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