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國家(二)

       吉布地 Djibouti 人口80萬。非洲之角頂端的小國,位於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之間,是非 洲人口最少的國家。吉布地與法國有密切聯繫,當年索馬里舉行公民 投票決定是否獨立時,吉布地人選擇不獨立,仍然與法國在一起。一直到1977 年,才正式獨立。94%的吉布地人是穆斯林。 索馬里 Somalia 人口930萬。在非洲之角,索馬里因兩件事而聲名遠揚:一、民選政府完 全崩潰;二、海盜頻繁襲擊經過該國水域的船舶。 在過去的二十年,索馬里一直處在無中央政府狀態,被當地各個部落統 治,其中原教旨主義激進組織「沙巴布」控制了索馬里南部大片地區。索馬里 人是虔誠穆斯林,頑固反對基督徒。 在非洲之角,仍然有一些重要地區尚未聽到福音,宣教士也很難進入。其 中蘇丹、厄立特里亞和索馬里嚴格限制基督徒的活動;蘇丹南部有大量宣教活 動,但北部卻很難展開宣教工作。今後的形勢可能變得更加糟糕。索馬里的土 地上流著殉道者的鮮血,教會還沒有生根發芽。



親愛的天父,求你打開這些頑固的國家大門,透過宣教土、或各項救援 事工,各種管道,能讓他們接觸到福音。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願意接 受三一神的愛。阿們。

       在中間的人--心懷二意 Dipsuchos (一)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 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你曾經為一件事禱告,但沒得到你要的答案,或覺得神根本沒有聽,這 時,可能有些好心人士會對你說:「只要有多一點的信心就行了。」這種說法 從來不能幫助人,不是嗎?因為除非你有信心,否則根本不會禱告。可惜信心 不是一種在店舖買到的東西,也不能靠更多的努力或放棄更多東西來增加。如 果你有信心,你就有信心,沒有就沒有。是否覺得很洩氣。 Dipsuchos是個奇怪的字,意指「兩個靈魂」〈兩個心思〉,雅各書出現了 兩次。它有個同義字,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它的含意,那個同義字是diakrinesthai 「懷疑」。因為這個字告訴我們,「懷疑」不是關於頭腦的決定或反思,而是 關於沒行出來!這字的字根是描述一個來到三叉路口而遲疑的人,不是因為不 曉得該走哪條路,而是明知那條路會帶你離開你的目標,但仍想走那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