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哈勞提語的拉賈斯坦人 Harauti Speaking Rajasthanis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 後末期才來到。」(馬24:14) 以上這節經文中的「萬民」最好的翻譯是——「所 有族群」。語言學家說世界上有11,627個族群擁有自己 的種族和語言特徵,其中有6,739個族群是福音未得族 群,而印度拉賈斯坦邦的科塔地區(Kota area)的五 十五萬哈勞提人就是未得族群。據我們所知這族群大部分人是印度教徒,少數是 穆斯林,而基督徒還不到總人口的1%。 經文告訴我們,耶穌要求我們在印度這個人口稠密的國家與所有族群分享福 音。只有讓所有族群都聽到他的福音,耶穌才會再次降臨! 哈勞提人向來遵守印度教的生活方式,這種方式與其說是一種神學或信仰, 不如說是一種生存手段。印度教沒有創建者,沒有先知,沒有教義系統,更沒有 一位公義的救主。 新約已經翻譯成哈勞提語,但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宣教機構向哈勞提人宣教。



天父,祈禱講哈勞提語的拉賈斯坦人能聽到基督教廣播節目,讀到福音書 藉,觀賞到電影耶穌傳。求父以超自然的方式,讓這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 人向他們宣教的族群能認識三一神。求父拯救哈勞提人的主要首領,讓這 些首領大膽地在自己的社區中宣講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祈求神的同在(一) 有一件事我求過耶和華,我還要尋求;我要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 裏,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中求問。詩篇27:4 有一件事——什麼事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呢?若要活得有意義,什麼目標是必 須的呢?讓我們看看大衛所專心祈求的焦點吧。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希伯來文就是akhat sha’alti meet-YHWH。第一 個字眼出自ehad,你會在《施瑪篇》中認出來。神是獨一的那位。當然,拉比式 解經會將這個字的兩件事聯想起來:一、我所求的唯一一件事,是向獨一的主求 的;二、事實上,我所求的就是在我生命中,主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要尋求神,最好曉得自己真實的需要。神當然可以供應一切,但你是 以祂有恩惠為假設來向祂求取,所以必須確定你所求的是值得的請求。大衛明 白這點,所以他就向神求祂不會拒絕的,就是神同在。大衛所渴求的,是與那 獨一真實的神同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