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內馬來人的屬靈堡壘:分裂傳統 Spiritual Problems: Divisions among Riau Malay peoples

       海倫( Helen) 的心情跌至谷 底,她感到十分絕望,一位好朋 友突然不跟她說話了,因為前陣子她們 發生了一場激烈爭吵。不久,兩人的共 同朋友開始選擇站邊,許多人不再與海 倫交往。她經營的小商店銷售額因此大 幅度下降,最後不得不關閉商店。 海倫居住的廖內群島有著漫長的分 裂傳統,深深影響著政府、商業機構、 婚姻家庭和所有人際關係。到處都是未 解決的衝突,每段破裂的關係都幾乎無 法修復。對於海倫這個外來者,鄰居 們表面上友好,私底下卻充滿競爭、怨 氣、流言蜚語。有些人甚至付錢請巫師 去詛咒鄰居。 分裂傳統也影響到廖內群島上的基 督徒。試圖要幫助人和好的信徒,最後 卻被攻擊;宣教士應付不了充滿壓力的 人際關係,只能選擇離開。 馬來帝國的分裂傳統有很深的歷史 根源。很早以前,因為皇室的分裂,導 致王國分裂成兩國。許多世紀以來,分 裂不曾停息,甚至越來越嚴重。今天, 當地的家庭、公司都面臨分裂,甚至滋 生了暴力活動和謀殺等惡果。



天父,祈禱和平的福音能照亮充滿分裂的廖內群島,使這地區能脫離分裂 的咒詛。求父神讓廖內群島的信徒能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用真誠的愛對 待所接觸的人,活出不一樣的生命,使人從他們能清楚看到基督的榮美,深深被 吸引。求父賜信徒和宣教士有堅定為主作見證的心志。奉主名求,阿們。

       他(以巴弗)為你們……多多地 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 的。西4:13--- 多多地勞苦— — 中文翻譯成 「多多勞苦」的字, 英文的翻譯 是deep concern( 深深關注) 或 trouble( 煩惱) , 有的在註腳中 說明是「很痛心」, 而希臘原文 zelon polun的意思是「大發熱心」。 讓我們來看以巴弗如何在禱告中 大發熱心。 以巴弗的禱告是極有熱忱、十分 渴望要達到目標的祈求。希伯來文中 的「大發熱心」zelos一般用在神國 的事,和關於神的旨意,所以以巴弗 傾全力祈求的內容一定是關於神的國 降臨在地上,懇求神除去一切攔阻福 音的障礙。 我平時會很關注經濟發展,為 各地發生的天災感到痛心,也為自己 每日要寫的靈修文章煩惱。但以巴弗 「多多地勞苦」超過了我的這些關 注,他是效法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 告,是走向十字架道路的禱告。 今天,世人處在掙扎煩惱之中, 他們不認識神永不改變的愛,以為自 己是沒有價值的;他們用旅遊、金 錢、享樂、藥物等方法麻醉自己,卻 漠視內心深處的痛苦和懼怕。我們需 要用以巴弗式的熱切來為他們禱告。---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