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猶太人 Croatian Jewish People

       克羅埃西亞猶太人抵制「大屠 殺紀念日」,因為他們想傳達 一個訊息,就是他們認為克羅埃西亞 政府並沒有盡全力對抗「現代納粹主 義」這極端民族主義的形式。 克羅埃西亞政府支持「為祖國做 準備」這類口號,但「祖國」這詞所 指的是克羅埃西亞人所擁有的國家, 並不包括在這國家生活的外國人,尤 其是猶太人。 事實上「只為祖國」正是「烏 斯塔沙組織」(Ustase)的口號!這 是一個正在克羅埃西亞興起的反猶運 動。隨著反猶主義者的增加,許多克 羅埃西亞猶太人感到憂心忡忡,有些 人因為恐懼日益嚴重的反猶的情緒, 不得以選擇離開克羅埃西亞。 東克羅埃西亞的428萬人口中, 幾乎全部人都是羅馬天主教徒。克羅 埃西亞猶太人的數量很少,只有約2千 名左右,其中3/4生活在首都劄格瑞布 (Zagreb),其他人則定居在國內3個 較小城鎮。 儘管今天克羅埃西亞猶太人與 其他族群通婚的情況普遍,但多數猶 太人還是擁有強烈的民族認同意識。 在劄格瑞布的社區有一座猶太會堂、 一座猶太藝術畫廊、一座猶太人圖書 館,還有一座猶太大屠殺研究中心。



天父,祈求保護克羅埃西亞猶太人,使他們免受反猶者的傷害禱告。為克 羅埃西亞的信徒能有智慧、愛和憐憫的心腸,願意想辦法去向克羅埃西亞 猶太人傳福音。「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 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但願克羅埃西亞猶太人能早日知道,耶穌就是 神所揀選、所喜悅,要來拯救他們的彌賽亞,求聖靈讓他們願意接受這份救恩。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極其樂意誇自己的軟弱, 好叫基督的能力住在我裡面。林 後12:9, NET中譯本

極其樂意--你對自己的軟弱感 覺如何?是不是希望能夠掩蓋起來, 避免談論自己的缺點或失敗?是否想 要呈現一個完美無瑕的形象? 保羅用了一個我們想不到的字來 對付軟弱,就是hedista。這字是用來 形容吃喝時的享受,可以翻成「極大 的熱情」或「又香又甜」。保羅用享 用佳餚美酒來描述自己的軟弱。 我們的軟弱可以好像美味的宴 席,是因為當我們處在最大的需要 時,神最大的供應就會臨到! 神邀請我們參加基督王的餐宴, 但我卻告訴神:「等等,我必須先吃 掉手上的小餅乾。」神會說:「我正 需要這小餅乾來製作一個上等的餡餅 皮,給我吧!請入席。」 神從來不浪費。我們以為自己必 須攜帶最好的東西來,卻發現我們擁 有的並不好,正想要丟掉時,神說: 「交給我,這是我的宴席所需的食 材。」 只有當我明白原來我的軟弱正是 神用來宣揚耶穌奇妙工作的材料,我 才能夠誇自己的軟弱。現在你對自己 的軟弱感覺如何?你能夠極其樂意地 交給神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