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 巴姆維人Bamwe

       有一個族群,長期與世隔絕,直到1984年才被外界知道,這個族群就是非洲中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巴姆維人。在當地語言中,巴姆維的意思是「水人」,巴姆維族群有十八個村莊,居住在扎伊爾河(Zaire)與格梅納市(Gemena)之間充滿瘴氣的沼澤地帶,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方言。1984年,因為疾病,一些巴姆維人離開沼澤地帶,前往其他地方,尋求醫藥,這時外界才首次知道他們的存在。巴姆維人雖然貧窮,但非常勤勞,他們對外人友好,對外界開放。生活方面,以捕魚、製作棕櫚油、建造小船、運輸貨物、配製傳統藥劑為生。傳統上,巴姆維人是一妻多夫制和母系氏族制。他們相信巫術,崇拜水神,只有少數的基督徒。 巴姆維人的嬰兒死亡率和成人酗酒率非常高。除了生活上的改善,他們更迫切需要從聖靈那裡獲得生命活水,遺憾的是,目前只有兩個宣教士家庭居住在他們中間。



祈禱這兩個宣教士家庭為巴姆維族群帶來神的賜福,讓聖經儘快翻譯成巴姆維人的語言。祈禱巴姆維人中的少數信徒儘快成長起來,帶領更多巴姆維人歸信耶穌基督。祈禱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教會關心巴姆維人,為他們祈禱,向他們提供財政資助與植堂人員。為神學延伸課程(TEE)的果效讚美神。祈禱這個事工能夠一直繼續下去。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4:20-22) 聖經教導我們在學習神的真理時,必須要留心聽、用心觀察、反覆思想,並要存記在心中及運用在生活裡,這樣我們就可以得著豐盛的生命。所以我們不可以單從表面理解事情,必須要留心學習,才可以掌握得好;能夠反覆思想,才懂得運用。其實,從聖經中我們不但能認識神,更能明白智慧之道,敝開新的價值觀,叫我們的生命栽種在美善和祝福中。



但願我能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裡,用心思想;有得著的地方,要晝夜思想;有不明白的地方,要反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