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甘達亞特人Khandait大劍師

       甘達亞特人(或稱Khandayat),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印度東部奧里薩邦最大、地位最高的先進種姓(Forward Caste,FC),也就是印度前18%的高端人口。

印度傑出的政治與學術人物馬赫塔博士(Dr. Harekrushna Mahatab)註,就出生於甘達亞特的上流家庭。

甘達亞特這名字很酷,意思是大劍師。過去他們身為戰士,抵抗蒙兀兒帝國(Moghul Empire)的鐵蹄,被其征服後雖失去了土地,但很快地又在蒙兀兒軍隊中靠軍功取得了大量土地。英屬印度時期,他們依舊擔任軍職。

到了現代,甘達亞特人多數為地主、農民、收租者,或在印度軍警中服務。或藉著高等教育,成功地在政商、教育、國家單位謀得前程。他們全數為印度教徒,而且頗排斥基督教。人數近170萬,有部分住在西孟加拉邦。

註:參與了印度獨立運動、領導印度國大黨,以及出任奧薩里邦首任首席部長。



天父,讓甘達亞特人有顆謙卑柔軟的心,願意單單的來倚靠祢,認定祢是他們唯一的神。「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求神的大光照在甘達亞特人身上,破碎驕傲與抵擋,使他們的靈活過來,如同當年使徒保羅降服於祢,並成為「神的橋梁」,一生為傳揚基督的福音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為你們擔心,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功夫了。(加4:11)

枉費--主耶穌為耶路撒冷流淚,因為祂所傳的信息沒有果效;保羅也為加拉太人揪心。若

我們想知道神的心腸,一定要看看保羅為什麼痛心。

在羅13:4和加3:4也有eike這字,意思是「毫無目標地、徒然地」。神當然不會枉費功夫,但人卻會抵擋救恩信息。

不過,保羅在此說的是另一件令人心寒的事。加拉太信徒不是那些不知道福音、拒絕主耶穌的人,而是先前認識基督,卻不再跟隨主。或許是出於懼怕,或許是對新自由產生疑惑,以致仇敵有機可趁使他們開始懷疑主。

我會讓保羅擔心嗎?主耶穌會為我流淚嗎?我也有懷疑的時候,當仇敵誘惑我、知道我的

軟弱、威脅我時,我就擔心我得救是枉費了,於是我拚命掙扎呼求:「主啊,我需要祢!」我不能救自己,只有主耶穌能救我。

我需要品嘗eike的眼淚,免得忘記自己隨時會面對危險。「主啊,不要讓我的信心枉費!」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