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 巴卡皮格米人Baka Pygmy

       陷阱裡掉進了獵物!一個皮格米婦女跳下去,將捕獲的一頭小羚羊殺死。當天的晚餐就可以吃到羚羊肉了。皮格米人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他們很不適應非洲出現大量耕地與農業機械化的現狀。皮格米人希望保留他們的森林狩獵傳統,但伐木公司正在砍到森林中的樹木,皮格米人就是所謂的「矮人」,那些身體比他們高、皮膚比他們黑的班圖人(Bantu),很看不起這些矮小的叢林居民,甚至不把他們當人看。大量湧入的班圖人正在將皮格米人從自己的傳統家園--森林中趕出去。 在傳統上,皮格米人是狩獵族群,今天仍然有一些皮格米人繼續狩獵,但其他皮格米人已經成為森林旅遊嚮導、工人、學生、足球運動員、園丁、採蜂蜜者、養雞者、漁民、草藥採集者、環境保護者等。皮格米人被社會排擠,成為社會邊緣族群,許多人是文盲,異常貧窮,只好靠酗酒打發日子。皮格米人試圖反抗現代社會的「文化」 與「進步」。 在宗教上,皮格米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崇拜森林中的各種神靈,卻不認識森林的創造者耶和華上帝,皮格米人認為神很早以前就離棄了他們。有大約10%的皮格米人是名義上的基督徒,但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他們無法獲得更多的福音。



神從來沒有離棄皮格米人。求主讓皮格米人早日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當主再來時,皮格米人在祂寶座前敬拜,把祂作為自己的救主。祈禱更多的宣教士學習皮格米人的語言與文化,成為充滿愛耶穌基督的使者,去服事皮格米人的需要。祈禱聖經和電影《耶穌傳》儘快翻譯成皮格米人的語言。祈禱喀麥隆的教會以主的愛接納所有皮格米人。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保守我們的心」?可能我們從沒有想過,以往我們只會想到保守身體健康,不受細菌感染或疾病的侵襲。原來我們的心都需要受保護,不可任由外界謬誤的想法或負面的思想影響我們;更不可容許我們的心隨著私慾任意地思想。我們會以為想一下也無妨,又不是行出來,可是很多時候罪行就是從一個意念開始發動,所以我們要懂得分辨好與壞,有棄惡擇善的能力。我們更要約束自己的心,不可放縱自己的思想。這樣我們的生命不但不會被破壞,更會造就別人、建立美好的品格。



人算什麼﹖竟得蒙主的教導,但願我一天比一天更似主,一日比一日更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