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的猶太人

       一個星期日的淩晨,有人向挪威首都奧斯陸的一所猶太教堂開槍,幸好沒有人受傷。當地的猶太人受到震驚,他們明白此事的含義。有人不歡迎他們,對居住在挪威的一千六百名猶太人來說,這種偏激行為並不是第一次。 另一邊,在有一萬七千名猶太人的瑞士,一所位於日內瓦的猶太教堂,冒出濃煙,當局懷疑是有人縱火。和挪威一樣,瑞士的猶太人也經常遭遇各種形式的迫害。 猶太人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神教,他們對歐洲的歷史和文化有重要影響。在歐洲,較大的猶太族群包括講意第緒語(Yiddish)的東歐猶太人和講猶太-西班牙語的西班牙猶太人。 歷史上,東歐有世界上最大的猶太社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令東歐國家的大部分猶太人不復存在。目前,西歐國家成為歐洲猶太人的最大定居地。猶太人在荷蘭商業領域有巨大影響力,在英國的政壇上也很活躍。但在一些國家,他們卻不受歡迎。瑞士政府曾經禁止猶太人居住在該國各地,只允許他們居住在兩個猶太城鎮中。十八世紀末期,瑞士只有五百五十三個猶太人,居住在這兩個城鎮中。直到1874年,才允許猶太人自由遷移到任何地方。 2001年開始,瑞士的反猶事件明顯增多。人們以中東衝突和911事件作為藉口,指控猶太人。瑞士政府正在學校中開展教育,反對種族主義,讓孩子們學會寬容。在這項能夠給瑞士帶來和諧的活動中,當地民間的非政府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



●猶太人能夠明白耶穌就是他們等待已久的彌賽亞。 ●智慧與能力賜給瑞士的基督徒,將福音帶給瑞士猶太人社區。

       教堂頂上的公雞〈3〉──不承認(二) 「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後2:1〉 我們的文化充斥著壞老師,我們四周充滿著不認耶穌的話,因為他們否認祂的教導。主耶穌教導謙卑、自我犧牲、倚靠神、信心、愛心、和希望──這一切都在父神的旨意之內,可是社會到處都鼓勵我們相信別的說法,我們一直需要面對否認。無論何時我們根據別的信條生活,我們就不認耶穌。 公雞會叫三次,一次為不忠實,一次為沒憐憫心,一次為錯誤的教導,也就是否認我和主耶穌之間的個人關係,否認我對別人的責任,和否認我尊重祂的教導。其中任何一種否認都會抓住你。 教堂頂上的公雞提醒我,必須在這三方面提高警覺。我不在意抬頭看到那隻公雞,牠讓我集中注意力,可是我絕不想聽到牠啼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