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納布安迪人 Qwannab Andi

       達吉斯坦是俄國西南部與阿塞拜疆和里海毗鄰的一個地區,誇納布安迪人就居住在達吉斯坦高山地帶的狹小村莊中,人口約一萬人。在他們村莊的四周,有一圈清晰的分界線,分界線受到其他族群的尊重。每個村莊分成四部分,其中包括一個中央廣場和一座清真寺,後者用來在每週五進行宗教活動。伊斯蘭教人口的數量在俄羅斯聯邦中日益增多,誇納布安迪人就是一個例子。許多誇納布安迪人有自己的農場,他們在那裡飼養家畜,不過有大約一半誇納布安迪人遷移到達吉斯坦的低地地區,在那裡的社區農場或工廠中工作。誇納布安迪人的服裝是典型的歐洲風格,女人通常佩帶半月形刺繡頭巾,頭巾的兩端朝向地面。誇納布安迪女人過去經常佩帶這種頭巾,不過目前只在宗教儀式場合上佩帶。 在誇納布安迪人接受伊斯蘭教之前,這個族群定期朝覲某個山頂上的文化中心。即使在今天,這個族群的精神生活中仍然包含許多迷信的成分。誇納布安迪人的語言有七種方言,至今還沒有這些方言的聖經和電影《耶穌傳》。



●求主耶穌呼召那些願意在誇納布安迪人中間生活並工作的信徒,用神的權柄去粉碎歷代束縛這個族群的邪惡勢力。 ●祈禱早日出現誇納布安迪語的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帶和其他福音讀物。

       聖誕節禮物:第四天─凶惡的(二)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

       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賽58:6〉 Resha的確含有違反民事法的意思〈不公正〉,可是它最要緊的是講到邪惡,是對別人做惡事。它與神的性格剛好相反,我們若要解開這些鎖鏈,就需要摧毀所有帶給別人傷害的舉動。 你認為解開凶惡的鎖鏈這事,只發生在貧民窟和戰亂地區嗎?主耶穌說,不是。當你把包好的禮物送給你孩子時,他會覺得害怕失敗的鎖鏈斷開了嗎?當你的配偶打開禮物時,他會發現其中裝著對他的感激和願為他做出犧牲之心嗎?你的禮物是以原諒之心包起來的嗎?斷掉的絲帶提醒你有個合一的生命嗎?你選的禮物,能幫助收禮者,除去他們生命中的凶惡嗎? 如果你只送神清單上的禮物,你的聖誕節會是什麼樣子?你認為我們將不是看到一棵樹,而是看到十字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