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裡奧富爾貝人 Krio Fulbe

       莫薩卡(Mossaka)是一個12歲男孩,他顯得有些煩惱,頭腦中在想許多事情。莫薩卡屬於富爾貝族群的一個小族群--克裡奧人,這個小族群居住在塞拉利昂和塞內加爾。莫薩卡即將進入青春期,他將成為男人,在其他人的幫助下,他要修建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建成後,單獨一個人住在裡面,直到結婚。莫薩卡必須保持村莊的各種傳統。結婚之後,莫薩卡要照顧牛群,妻子幫助他在田地裡勞動,或者將牛奶和奶酪拿到市場上出售。莫薩卡想,他應當像父母那樣,去找一找村長和酋長,就是負責解決村民的糾紛的村長,指導村民的宗教生活的酋長。 與大部分富爾貝人一樣,莫薩卡所信奉的宗教是伊斯蘭教與部落傳統,巫術和占卜,的混合體。他按照族人的傳統,莫薩卡祈求神靈使草地更加肥沃,以便牛群越長越大。莫薩卡小心翼翼地穿過充滿鱷魚的沿海沼澤,走過地形陡峭、樹木茂盛的沿海山丘,這些山丘的濕度非常大。與喜歡乾燥氣候的富爾貝人不同的是,克裡奧人生活在全年降雨的地區,每年的降雨量高達200英寸。



父啊,世人本都屬乎你,讓我們有倚靠和保障,因此我們為克裡奧富爾貝這個小族群禱告,你必留心聽,救他們脫離巫術的綑綁權勢,叫你的榮耀充滿他們的心。我們為族中年輕的牧民在照顧群畜時,能體會父神是他們的牧者,是帶領他們一生的牧者,他們不論走高山或沼澤,你都要把他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感謝神,已有一些宣教機構在富爾貝人中間工作,願初信者得到牧養,生命豐盛。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刻意的交易--行公義 im-asho ot mishpat (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 神要求我以刻意的目的和行動去帶來正義與秩序,這是指祂期望我要做計劃、有目的、和有行動,在這墮落的世界帶來真改革。如果我無意識地過生活,沒有配合道德社會所需,我就沒達到這要求。除非我非常肯定,設計這些行動背後的決心是要為神的國度來拯救這世界,否則我就不在行公義。對神的這條誡命,沒有消極勉強順從這回事。 你在行公義,還是只照顧好你自己與世隔絕的道德生活呢?你把與神和好、復原、和救贖設定為刻意的目標了嗎?你為神國的復甦做好了一個行動方案嗎?還是只是順著大多數人認為的高尚道德品德隨波逐流、自強不息,可是從不肯為了把神的旨意帶入社區的目標而身體力行呢? 神清楚明白地告訴了我們祂要求什麼,祂絕不期望我們消極勉強順從。如果你在行公義,就能立即想到一些明確的拯救行動。如果想不出任何行動,求神赦免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