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人 Badhi People

       蘇查什(Suchash)是一名木匠,他正用力地鋸一塊大木頭,「砰」的一 聲,一小截木塊落在地上。蘇查用毛巾擦了擦額頭的汗水,發現他的顧客 已經來了,他趕快招待顧客坐下喝一杯茶,兩人邊喝邊聊起來。 這位顧客是基督徒,他說起耶穌曾經也是一位木匠,蘇查什感興趣地問: 「如果耶穌像我這樣整天都在鋸木塊,哪裡還有時間向人們介紹神呢?」 顧客回答說:「耶穌不是終生都是木匠。聖經說耶穌來是為了拯救世人,我 們不藉著耶穌的救恩,沒有人能夠直接去到天父的身旁。」 蘇查什不以為然地說: 「我們家族所有人都崇拜氏族神靈卡利馬塔 (Kalimata),對我們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顧客皺了皺眉頭說:「卡利馬塔能夠使死人復活嗎?卡利馬塔能夠創造 萬物嗎?」 蘇查什回答說:「當然不能,但有其他的神靈能夠做到。」 那天晚上,蘇查什無法入睡,他一直想著午間的一席談,很想瞭解這位創造 宇宙萬物的神。 雖然以上是一則虛構的故事,但卻極可能發生在巴迪人中,因為這族群許多 人是木匠和日間臨時工人,許多人是第一次有機會聽到福音。



天父,我們要求許多巴迪人有第一次聽到福音的機會,不只有第一次, 而且當他們想多知道主耶穌的救恩時,有信徒或宣教士以溫柔謙和的態 度與他們分享,回答他們的問題,引領他們找到真正的救主。奉主的名 求,阿們。

       大使命(一) 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死 亡的權勢」原文作「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 我——耶穌在馬太福音這節經文告訴我們關於大使命的事。祂說要建立自己 的教會。我不認為我們真的聽明白祂所說的。我們以為耶穌在說:「通過加入教 會、招攬工人、編排活動、植堂或增加會員來建立教會。」 我們的大使命是開拓教會,耶穌的大使命卻相當不一樣,他是栽培門徒! 耶穌最關心的事,就是為別人傾盡自己的生命,讓別人在當中體驗到原汁 原味神的同在。耶穌要我們負責貼近別人,建立生命與生命的聯結。祂不要彼 此隔離、被動、等級式的世界系統。祂懇求我們合一。 但是,我們建立了機構、活動、程序、學校和宣教部;又建立了耗資、耗 時、耗力的建堂項目,卻沒有建立群體生活。 今天的我們讓「教會」成為一個機構的總部,我們則是該機構的總裁。難怪 教會一團糟,是該機構的效法世界,還被這世界的體系和目標所驅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