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塞爾維亞語的馬其頓猶太人 Serbian speaking Jews in Macedonia

       莎拉(Sarah)是一名馬其頓的法學 生,她站在一群以色列猶太學生面前 說:「我是住在馬其頓的猶太人。」 「馬其頓是位於希臘(Greece)和保加利 亞(Bulgaria)之間的一個國家,大約有200多 萬人口,而我們猶太人只有250人。」 「我們多數當年在西班牙宗教裁判(注) 後,逃離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猶太人,我們通常 被稱為「塞法迪猶太人」(Sephardic Jews)。 我們的母語是拉迪諾語(Ladino),是一種希 伯來語與西班牙語的混合體。今天,我們外表 看起來與塞爾維亞人沒分別,都會說流利的馬 其頓語。」 「在1940年代,保加利亞占領了馬其頓。 不久他們便與德國簽署一項協議,將所有猶太 人驅逐出境,包括我大部分的親戚在內。那段 時期,幾乎98%馬其頓猶太人都在大屠殺中被 殲滅了。」 今天,馬其頓的猶太社區正在慢慢恢復 中。2000年3月,一個新猶太會堂在馬其頓首 府斯科普里(Skopje)成立,可說是幾代人的 第一個猶太會堂。歐洲規模第二大的猶太人大 屠殺博物館也是設在馬其頓。 「我們會慶祝所有猶太節日,我也常參與 馬其頓猶太人的青年俱樂部,努力將猶太人歷 史融入馬其頓教育體系中,並制定防止「否認 大屠殺法」。我之所以修讀法律,就是為了有 這方面影響力。」 大多數馬其頓猶太人被過去的恐懼束縛, 他們們內心沒有真正的平安。 注:1478年西班牙成立異端裁判所,用以打擊異教,維護 天主教的正統性。



天父,祈求讓馬其頓猶太人能渴慕尋找在你裡面真正的平安,是不能被奪 走的平安。「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 凳。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當你掌權的日 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耶和華 起了誓,決不後悔,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但願馬其頓猶太 人知道彌賽亞比大衛更偉大,耶穌永遠為祭司,乃是永生神的心意。求天父讓他們 不會錯失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極其樂意誇自己的軟 弱,好叫基督的能力住在我 裡面。林後12:9, NET中譯本

我極其樂意誇--經文說揭露 自己的失敗是個人主動的決定,是 我自己要把軟弱舉得高高,用鎂光 燈照明,讓別人看到。這不只與世 界所推崇的追求成功不一樣,還要 求我誇口自己的失敗。因為只有當 我陷入崩潰、無價值時,才會發現 自己多麼需要神。 我必須停止要求神解決困 難,使我不必倚靠祂的這習慣; 我必須察覺神最看重的恰恰是我 的無能為力,因為這是衪要向我 施恩典的管道。 你會刻意把自己的軟弱寫在你 的履歷表上嗎?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讓世界 錯誤、有罪的價值觀來塑造我們的 行為呢?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擔 心「他們會怎麼想呢?」什麼時候 我們才能明白,神的恩典不是只幫 忙我們修補一下東西,而是要徹底 改變我們呢? 「我極其樂意誇」表示我主動 把介紹詞寫給司儀,請他介紹我時 說:「這人追逐自我的人生是失敗 的;他忙得昏頭轉向,努力積攢財 物,卻只是囚禁了自己。」 我軟弱,但我遇見了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