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卓尼藏族居住在青藏高原東部邊緣,大約有1.4萬人口。卓尼藏族擁有複雜的部落體繫,因此他們的生活方式、習俗、住家和服裝在外觀上和其他藏人有鮮明的對比,使他們形成一個獨特的分支。

在1928年,一位探險家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來到這裡,記錄了卓尼藏族的服裝與生活方式,其他藏族人和中國以外的人才發現他們的存在。

卓尼藏族曾經建造一座非常大的佛教寺院,裡面住了3,800名僧侶。時至今日,這塊土地不再是一個獨立王國,因為中國1928年入侵征服了他們,國王的頭銜也在那一年被廢除。

據悉在卓尼西北部有約200多名卓尼藏族信徒。第一間中國藏族教會建立於1997年。傳統上,卓尼婦女習慣將頭髮編成3根粗辮子,因此當地漢人稱他們「三毛」。曾有報導一位婦女賣掉自己的頭髮;一個家庭變賣家中的電視,為建堂的需要奉獻。但今天很少人向卓尼藏人傳福音。



天父,為卓尼藏族的信徒禱告,求主幫助他們能在真理上成長,在禱告中時時經歷主,並為主建立許多門徒。「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沒有別的了。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神存純正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如同今日一樣。」禱告卓尼藏族能夠回轉行在神的道路上,全心全意愛獨一的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那時,有幾個巡迴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擅自利用主耶穌的名,向那些被邪靈所附的人說……徒19:13

巡迴各處--perierchomenon的意思包括了「到處遊蕩」。這個字很平常,但這字從來沒有用來描述主耶穌。為什麼呢?

很多時候,人們描述主耶穌是一個各處遊走的先知,一旦發現這個字從來不描述主耶穌,我們才明白,主耶穌不是漫無目的到處嘗試,衪很清楚天父要衪做的事和說的話,祂所有的決定都是有意識地順服在父神權柄底下,只遵行父神的旨意。

我們的人生不應該是隨便漫遊尋找一個立足之地;也不是帶著困惑地問:「我該做這?或做那?我該去哪裡?」主耶穌從來不作隨機的決定,祂掌握到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先聆聽,後行動。屬靈生命不在於你做什麼,乃在於聽從神。希伯來字「聽」(shama)也表示「順從」。聽見神的指示就去做才是聽從。

今天很多人相信世界是隨機組成的,又相信神是沉默的,因此不再聆聽神,也不用等候神,忙碌地四處遊蕩,自己尋找出路,自己作主。

你的選擇是什麼?遊蕩,還是等候神?等候神是屬靈操練,會比較困難,但那是對的方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