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吉斯坦 阿古爾人 Agul

       阿古爾人分為四個明顯不同的小族群,每個小族群佔據一個山谷,所有阿古爾人都居住在四個山谷中的二十一個村莊裡。由於達吉斯坦的地形非常崎嶇、陡峭,阿古爾人與外界族群的接觸非常少。有一個外界族群,用穀物和日用品,換取阿古爾人的奶酪、黃油、羊毛和羊毛製品。大部分阿古爾人是牧民,少數人從事織布、製作掛毯和毛氈外衣。男人們從事與畜牧業有關的所有勞動,包括剪羊毛、擠奶、加工乳製品等。在冬季的幾個月裡,男人們前往達吉斯坦低地地區的城市中,尋找工作,村莊中只留下女人們,負責照料牧群。 阿拉伯人在八世紀征服這個地區之後,阿古爾人接受伊斯蘭教。直到最近幾個月,仍然沒有宣教機構在阿古爾人中間工作。阿古爾人沒有文字,因此無法將聖經和其他基督教讀物翻譯成阿古爾人的語言。目前只有很少的阿古爾基督徒。



●求神差派語言學家,為阿古爾人發明一套書寫文字,以便將聖經翻譯成阿古爾人的所有方言。 ●祈禱俄國的大門繼續向福音宣教士開放, ●祈禱阿古爾人的心向耶穌基督開放。

       最後的禮物:第五天─掩藏(一)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饑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

       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賽58:7〉 神清單上的最後一件禮物也許是最難送的。事實上,若沒有聖靈包裝在其中,是無法給出這禮物的。這最後的禮物是halam,halam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詩篇九十篇8節告訴我們,halam是有關我們的秘密,撒母耳記上十二章3節告訴我們,halam是說把東西掩藏起來,以賽亞書一章15節則描述halam是被忽視或不管的事。Halam是我們對人隱藏的事,不讓人曉得的事,把它丟開不處理的事。現在你該曉得為什麼這是最後一件禮物,也是最難送的吧!是沒有隱情、公開,把隱藏的事揭開來的禮物。這禮物會讓我們付出最高的代價,因為它刺得最深。 試著想像今天是聖誕夜,屋子中間是棵樹〈把它想成十字架〉,樹下有些禮物。它們看起來十分悅目、令人興奮,每人都急著要知道禮物盒裏裝的是什麼。可是神說:如果不帶著敞開的心來包裝這些禮物,這些禮物有什麼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