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猶太人 Russian Jews in Moscow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Shimon Peres)以官方身份出席了莫斯科新建的猶太博物館與猶太人受難紀念館的開幕儀式。他說:「這博物館宣示了對人和對自由的寬容。在這裏我們看到了人們的過去,我們將懷著希望邁入未來。」 他續說:「這博物館的目標是展示猶太人的文化傳統與習俗,同時也通過猶太人不同的視角展示俄羅斯的歷史。」 過去俄羅斯的猶太人曾遭遇嚴厲迫害,導致許多人離開前往以色列去。儘管如此,目前仍有約十萬猶太人住在莫斯科。這些猶太人大部分沒有繼承祖先的精神遺產。 一位具影響力的莫斯科猶太基督徒解釋他們遇到的挑戰:「要想理解莫斯科的宗教,就必須明白俄羅斯的『官方宗教』是東正教;但與其他國家的國教一樣,大部分東正教徒只是掛名的信徒,這宗教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文化,他們並不是真正相信耶穌。俄羅斯的文化包含大量反猶內容,所以許多東正教徒仇恨我們猶太人,這讓我們向他們介紹耶穌變得更加困難。對俄羅斯人來說,從猶太人口中聽到福音,仍然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



天父,感謝您讓住在莫斯科的一些猶太人接受了彌賽亞主耶穌的救恩,求天父讓他們在屬靈生命中不斷成長,不斷經歷神的作為,使他們足夠堅定向還沒信主的猶太同胞分享福音。祈禱父讓猶太人明白主耶穌就是他們等候許久的彌賽亞,父的應許已透過主耶穌實現了。奉主的名求,阿們。

       主導我們的慾望(三) 「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世記2:17 只是(But)——在吃樹上的果子前,人是憑著聽從神的聲音來決定正確的道德舉止,一切的決定要不是真實的(反映神所說的),不然就是假的(與神所說的不一致)。 但是吃了樹上的果子後,一切道德的決定變得必須在我的欲望下來處理了。於是我的聲音和神的聲音相爭,我的決定不再是簡單的真假或對錯(true/false)了;現在,它們是好或是不好,都以我的欲望為考量。 如今我必須在「神的渴望」和「我的欲望」之間做決定,而世界也永遠地改變了。從此,人的欲望在決定善惡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一旦我們明白欲望的概念在罪的神學論中佔多重的位子,許多的事就改變了。 不過,我們必須弄清楚,是神把欲望放在人心,我們要做的不是除掉欲望,而是學習聽從神的聲音以主導我們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