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哈爾人 Mehar People

       「你臉上的污跡讓你看上去好像是寶萊塢的電影明星喔!你今晚會在孟買 唱歌嗎?」謝拉(Sheila)跟她丈夫的弟弟康克提(Konkti)開玩笑。 康克提有些害羞,他紅著臉低下頭,用毛巾擦去剛才參加足球比賽時沾到臉 上的污跡。 謝拉忍不住笑了起來,繼續地說:「我看你喔,可以和你的寶萊塢公主塗一 樣的圖案在臉上,一起盡情地演唱,然後你們可以……」 謝拉說到這裡,突然停了下來,然後很快地低下頭假裝什麼都沒有說過,因 為她看見康克提的妻子走了進來,而她的家婆也跟著進來了。謝拉快步走回自己 的房間,聽到康克提在後面開始開懷大笑,和家婆問康克提:「你們在講什麼那 麼好笑?」 這是一個梅哈爾人的家庭,他們屬於低種姓印度教族群,有約68,000人, 主要住在拉賈斯坦邦。人類學家發現梅哈爾是屬於「作弄式關係」(joking relationship)的小群體,他們喜歡與異性的弟妹開玩笑,但對同性的哥哥或姐姐 卻顯得嚴肅、規矩和不敢造次。如果岳母或家婆到來,他們就必須迴避到不同的 房間。關於這種習俗,在辛格(K. S. Singh)的著作《拉賈斯坦邦的印度人》 (People of India: Rajasthan)一書中有更多的細節。 根據約書亞計畫的介紹,梅哈爾人全部是印度教徒。這個族群的社區中應當 有基督的存在。



天父,懇求保佑基督徒梅哈爾人的家庭、村莊和社區,使他們的家庭關係 因著有基督的愛澆灌,能夠真正和睦和諧,在非信徒族人面前為主作美好 見證。也求父吸引梅哈爾人歸向三一真神,在這族群中出現屬靈復興。奉 主的名求,阿們。

       大使命(二) 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死 亡的權勢」原文作「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 我——我們不知不覺將神的目標放在自己的努力中,以便可以控制成果。 夏娃在創世記4:1試過一次了,今天我們仍然嘗試做同樣的事。我們美其名稱這 是與神「同工」(如同夏娃所做的),事實上不過是想要神協助我們,而不是 要讓祂來主導一切。 今天「教會」喜愛掌控。儘管說得多好聽,卻認可一個被動的基督身體、一 份專職的等級制度,以及一個只會消費卻不事生產的財務模式。看來教會已經反 映出世界的某些模式。 教會沒有成全信徒讓他們去執行神裝備他們做的事,因為擔心一旦容許(留 意用詞)如此的事,教會豈不就成了神的教會,不是我們的教會了。 大使命不是要把教會以外的人帶進來。那是什麼呢?對我們的工作焦點又 有什麼含意呢?我們多數人似乎出席夏娃開辦的教會,把教會辦成一間合夥合 資的企業。也許我們該停止嘗試為神做祂的工了。「神要的是門徒的栽培,不 是決志人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