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尤拉人(祖拉人) Dyula (Jula) People of Ghana

       在西班牙語國家,女孩在15歲 時行成年禮(Quincia Era); 猶太文化女孩12或13歲時也會舉行她 的成年禮(Bat Mitzvah),這些傳統 從過去幾世紀便傳承下來。

      在加納的尤拉人當中,女孩通 常在16歲左右結婚,不只因為傳統 的緣故,而是這個族群的平均壽命為 45歲,所以他們沒有太多成年後的時 間,需盡早結婚生子。

      尤拉人世世代代都是西非沿岸的 生意人,他們作買賣的本領贏得人們 的敬佩。今天,穆斯林傳教者便是沿 著從前伊斯蘭教藉經商來拓展的相同 路徑傳教。

      多數尤拉人是穆斯林,他們有 時會歧視對信仰較不熱衷的非洲穆斯 林,視他們為「異教徒」。

      除了宗教以外,尤拉人很忠於他 們的社區和族群。他們會對順從和效 忠自己群體的人,給於很高的評價。



天父,幫助尤拉人認識創造他們的神,並且明白獨一真神才是他們應當順 從和效忠的。求父神讓尤拉人有機會接觸到尤拉語的基督教廣播、耶穌影 片以及福音錄音,認識拯救他們的耶穌,願意接受這白白的救恩。求神在尤拉人 當中賜下門徒運動,並擴展到西非遍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 們的用人。太20:26 願——耶穌知道生命轉變要有很強 的決心。我們翻譯成「願」的這個字, 並沒有傳達耶穌話中強烈的措辭。

      希臘字「願」是thelo,一般用來 描述「意志」。它的意思是為了達到 一個目標,一定要有必要的行動。這 字不適合表示遙不可及的「心願」, 而是在強烈的願望背後,必須採取步 驟和行動,才能達到目標。

      許多時候Thelo這動詞也用來描述 神的意志,祂的目的總是在一連串的 行動中實現目的。耶穌尋找的,就是 如此的行動。

      你看到經文後半句的應許嗎?主 先陳述一個動機:你若真的決心成為 偉大的人,這裡有一條通往偉大的路 徑,就是你要決心成為一個僕人。是 靠世界給了你什麼,乃靠thelo。

      通往偉大的途徑是簡單的,只 要求一樣,就是成為眾人的僕人。若 想按照這個簡單的計畫行動,就要作 出最大的決心,神會保障我們行動結 果。

      讓我們效法主耶穌,完全委身於 服事眾人。你預備好開始行動了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