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的猶太人 Jewish People in the Slovak Republic

       在過去幾個世紀,中歐內陸國家斯 洛伐克的猶太人口占很高比例,今 天只剩2,600名猶太人居住在斯洛伐克。 雖然斯洛伐克的憲法容許宗教自由, 但隨著老一輩猶太人過世,猶太人的社 區、習俗和語言也跟著漸漸式微,越來越 多年輕人對自己的猶太人身分一無所知。 今天在斯洛伐克還有一些猶太人試圖 保存猶太人的文化,他們透過學校、猶太 教研究、意第緒語和希伯來語課程,以及 在社區中心舉辦猶太戲劇等文化活動,盡 量發揮猶太文化的影響力。 斯洛伐克猶太人相信上帝是宇宙的造 物主和人類最終的審判者,但他們並不相 信主耶穌就是所等候的彌賽亞。在斯洛伐 克不同的猶太社區,信仰差異相當大。儘 管多數斯洛伐克猶太人信仰猶太教,但也 有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不認為自己需要 宗教信仰,他們 也不像長輩們那 樣將猶太文化深 植於心。 目前已有斯 洛伐克語版本的 完整聖經、電影 《耶穌傳》、影 音和線上資源供 使用。



天父,禱告福音在斯洛伐克猶太人當中傳揚時,不會被視為是「反猶主 義」,或會威脅猶太文化,而是能看見是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實現。求 主差派海內外信徒有感動在猶太社區生活與服侍。禱告在猶太社區能興起有生命 力的教會,成為主的光和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 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我極其樂意誇自己的軟 弱,好叫基督的能力住在我 裡面。林後12:9,NET中譯本

住--我們要誇自己的軟弱是 有個目的的,就是讓耶穌能夠住 在我裡面。episenoo的意思是「支 搭帳篷在……」,約翰福音1章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是同 一字根。這字是從舊約的會幕觀念 來的,神住在祂的百姓中間,就在 祂所建立的帳篷裡。 現在耶穌要住在我裡面,祂要 在我無能為力的地方搭起帳篷住下 來。我為自己的軟弱誇口,因為那 是耶穌住在我裡面的家。 你覺得最不自在的地方,就是 主耶穌搭帳篷住下來的家。相反當 你舒適地坐在自己掌控的皇宮時, 就沒地方可搭建神的會幕了。神是 住在有缺乏、有需要的地方! 我不喜歡自己的地方,耶穌卻 住在那裡;我希望把地方整理好、 打掃乾淨,耶穌卻用祂的榮耀照耀 在我那不光彩的軟弱。 軟弱者的神願意住在我那 亂七八糟的世界裡,如果我希望 衪在我這裡支搭帳幕,就必須把 深入的需要和最大的不足向祂敞 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