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哲族 Azhe People

       阿哲族源自中國雲南省,在唐朝時期曾為中國的僱傭兵。自此之後,他們就鮮少在歷史上留下痕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中國政府為了人口普查,將他們列為彞族的一個分支。阿哲族又被分為兩個群體,擁有不同的語言、服裝及文化。

阿哲族的世界觀是萬物皆有靈和多神論,因此他們的許多節日、祭品和宗教活動,都是圍繞著靈界和各種鬼神打轉。他們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神靈是一座「神聖的山」,掌管著全村的福禍;還有一棵神聖的樹對他們來說也非常重要。他們的萬物皆有靈思想融合了佛教和道教觀念。

20世紀初期,羅馬天主教便開始向他們宣教,直到現在都還在進行中,但至今還沒看到具體的成果。到目前為止,無論是聖經或是福音材料都還沒有譯成他們的母語。在這個族群當中曾經有幾個教會,但是後來異教橫掃整個地區之後,教會便大遭破壞。



天父,祈求讓福音種子能夠快速生根萌芽,免得被惡者奪走。求主保守阿哲族少數的基督徒,讓他們不受當地異端的愚弄,能有堅定不動搖、持守信仰的信心。求聖靈感動阿哲族的心,使他們對傳福音火熱,願意向鄰近村落的鄰舍傳福音。「照自己在基督裡所立定的美意,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為著所有阿哲族能早日成為神家中一分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說:以色列啊,你若回轉,回轉歸向我。耶4:1

回轉shuv在聖經中用了1,000多次,包含了「悔改」的意思。神呼召所有人「回轉歸向我」,這是一個「改變方向、悔改、和好」的動詞;也是「認識錯誤、得醫治」的字眼。

大衛明白shuv這個動詞的重要性。他說自己曾經四處遊蕩,直到被主管教才醒了過來,當下他馬上就歸回神的殿。這就是為什麼大衛是一個貼近神心意的人,因為他知道需要回轉。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各種糟糕的情況,我們嘗試與一些咒詛共處,與生活中各樣難處對抗,抗拒神給予的改變與祝福。我們用不斷嘗試、不斷犯錯的方法去面對生活種種挑戰,不願理會神的秩序和指令,總想在衪的命令中加入自己的意見。因此我們討厭,甚至害怕神的臨在。

至少有6個希伯來字用來表達遊蕩,從該隱在曠野的遊蕩,到酒後踉蹌的道德失落,但只有一個字解決漫無目標的人生,就是shuv。你是選擇不理會神的呼召,繼續到處沒有目標地遊蕩呢?還是要回轉歸向神,經歷祂的恩典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