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萬加拉人Vanjara People古代運輸商

       萬加拉的意思是森林裡的人,或源於梵語的「交易商」,古時他們是游牧商人,藉牛隻或牛車從事穀物或商品的運輸,甚至替軍隊運輸物資。

他們在各地走商運貨,不僅要迅速融入新環境,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要應付路途中野獸、盜賊的襲擊,養成了強健的心理素質。

隨著英國人到來,引入鐵路,衝擊了傳統運輸業,但萬加拉人面對變動,迅速發揮了應變力,轉行務農、養牛、編織竹製品。

他們的教育程度落差極大,少數人接受過高等教育,但大多數人幾乎一字不識。有心接觸他們的福音工人,也許可由教育工作著手。

萬加拉人口約94萬,多分布在印度西部、中部,說馬拉提語,是印度教徒,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萬加拉人是願意改變的,求祢使他們對福音抱持敞開的態度,願意聆聽並讓基督來更新他們。「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求主賜給萬加拉人信心的禮物,使他們憑信領受救恩,來到父面前。禱告有善用口語的佈道家、宣教士接觸他們,並擅用馬拉提語有聲聖經和資源建造他們的生命;主栽培他們成為忠心的門徒,參與你改變人心的工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那時,有幾個巡迴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擅自利用主耶穌的名,向那些被邪靈所附的人說……(徒19:13)

巡迴各處--perierchomenon這個字很尋常,意思是「到處遊蕩」。但從來沒有被用來描述主耶穌。為什麼呢?

很多時候,人們描述主耶穌是一個到處遊走的先知,但主耶穌不是漫無目的到處嘗試,衪很清楚天父要衪做的事和說的話,祂所有的決定都是有意識地順服在父神權柄底下,只遵行父神的旨意。

我們的人生不應該是隨波逐流尋找一個立足之地,或困惑地問:「我該做這?或做那?我該去哪裡?」主從來不作隨機的決定,祂掌握到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先聆聽,後行動。屬靈生命不在於你做什麼,乃在於聽從神。希伯來字「聽」(shama)也表示「順從」。聽見神的指示就去做才是聽從。

很多人相信世界是巧合組成的,又認為神是沉默的,因此不再聆聽神,也不用等候神,忙碌地四處遊蕩,為自己尋出路,自己作主。

你的選擇是什麼?遊蕩,還是等候神?等候神是屬靈操練,會比較困難,但卻是對的方向。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