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米南人Minang

       「我們必須關心人類、動物和植物的成長,只有這樣,社會才能強壯。」 一位米南婦女對一位前來考察米南母系社會的美國人類學家這樣說。 四百萬米南人居住在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的西部,另外還有四百萬米南人居住在印尼的各地。按照米南人的文化傳統,家庭的財富與姓名均由女人繼承,米南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母系社會,但也因此而令許多米南男人很小就離開家,去外面讀書。一些米南男人成為印尼著名的學者、政治家、教育家、作家和宗教領袖,是印尼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有成就的族群。米南女人也接受教育,不過她們的主要任務是管理家庭事務,例如負責家庭投資與財產等。 伊斯蘭教於16世紀傳給了米南人,在此之前,米南人信奉以萬物有靈論為基礎的傳統宗教以及印度教。這兩種宗教是米南人母系社會的基礎,因此米南人曾經抵制過伊斯蘭教。米南人最終被伊斯蘭教征服。今天米南人的伊斯蘭教中仍然包含萬物有靈論和印度教的成分。據估計,在米南人中間有大約一千名基督徒。幾個宣教機構目前正在米南人中間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1997年,印尼政府允許出版米南語新約聖經,但蘇門答臘地方政府卻把所有聖經充公及燒毀。



求上帝讓米南族群的首領們通過福音事工、福音廣播節目、電影《耶穌傳》以及互聯網,瞭解並接受聖經。讓基督的名在米南人中間傳揚。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下) 在這段經文中,不單帶出神的「靈」是十分重要,萬軍之耶和華所說的話也同樣重要。神如何創造天地呢?乃是藉著祂的靈和祂的話。正如經上記著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1-3)神的話再加上聖靈的工作,事情便成就了。所以,我們要努力認識更多神的話,信靠祂的話,並學習活用出來,我們便能逐漸經歷神話語的能力。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四章六節下) 若這句話出自人的口,是沒有能力的,但出自神的口就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