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米拉西人 Mirasi

       「到這裡來,我的孩子。」富有的伊瑪姆的眼睛緊緊盯著正在跳舞的十歲女孩達拉。「到這裡來,你將是我妻子。」伊瑪姆已經向達拉的父母付款,購買童女達拉。一旦他厭倦了達拉,就會將她抛棄。 達拉屬於米拉西種姓。在北印度和巴基斯坦,那些從印度教轉信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米拉西人。他們中有些人自稱有阿拉伯人的血統。相傳是曾被穆罕默德傷害過,但放棄了復仇機會,反而在穆罕默德臨終前稱頌他的一位名叫Akasa亞迦薩沙的麥地拿人的後代。此後,他們就成為在君王貴冑前的歌者。今天,米拉西人依然是舞會,婚禮上的歌舞者。在巴基斯坦的米拉西人,大部份從事娛樂事業,該國許多歌手皆來自此族。 達拉出生時,由於是女孩,因而比較珍貴。從幼年開始,大人們就教達拉學唱許多複雜、冗長的歌曲。一些歌曲竟然有一千多句歌詞,敘述了家族的歷史。達拉學會了在儀式和慶典上,一邊擊鼓,一邊唱歌,而她的弟弟則吹奏樂器。達拉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達拉及其妹妹來維持。如果米拉西女孩懂得取悅客人,收入就會好,不用挨餓。



「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詩57:9) 父啊,耶穌曾經說:「讓孩子們來到我身旁。」幫助米拉西人擺脫種姓的枷鎖,明白作為神的孩子,他們將被愛,被接受,並具有價值。願米拉西人的孩子早日認識你,成為大能的子民,要在萬國前歌頌你。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最後的禮物:第五天─掩藏 halam (二)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饑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

       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賽58:7〉 如果你送的禮物是顆敞開的心,今年的聖誕節會是什麼樣子呢?你必須站在誰面前,呈現沒有包裝的你,為所有屬於resha的事〈記得第四天的靈修嗎?──凶惡〉認罪,讓這人看到你的真我呢?這禮物將會以眼淚還是喜樂送出去呢?神說,我們若向自己的骨肉隱藏事情,隱藏任何實情,或假裝忽略我們心中的窮愁落破,我們就在羞辱神。我們是送假禮物,是耀眼、芳香的禮物,但卻是脆弱的虛空,沒有心的禮物。 打斷這循環吧!再也不要讓另一個禮物是隱藏的替代品,也不要把生命掩藏在另一個金光閃閃的禮物後面。這個聖誕夜,先給神要的禮物,它們也許包裝在抽噎或沉默裏,可是卻能揭開事實,它們不會把那些需要憐憫、誠實、認罪和安慰的人打發走。請效法聖誕節時你為祂過生日的嬰孩壽星吧!倒空你自己,因為神已經為你如此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