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和肯雅 講斯瓦西裡語的人

       瑪麗亞瑪(Mariama)凝視著地上的幾塊木薯,這是她八歲的大兒子從地 裡挖出來的。目光從木薯轉移到最小兒子身上,他是個只有十磅重的孩 子。瑪麗亞瑪手上有一把稻米種子,原本想播種作為明年的收成。但她 不能,因為下周已經沒有食物了。雖然斯瓦西裡人有一套抵抗饑荒、設法生存 的技能,但今天仍有幾千名斯瓦西裡兒童正頻臨死亡。 在2011旱災之前,講斯瓦西裡語的人約有150萬,他們居住在索馬里沿海 地區以及肯雅北部。斯瓦西裡一詞就是「海岸」,這個詞用來表示講同一種語 言、有同一種文化、信奉同一種宗教(伊斯蘭教)的多個族群。 其他文化(包括班圖文化、阿拉伯文化、亞洲文化、波斯文化、印度文化 和西方文化)都對斯瓦西裡人產生過影響,斯瓦西裡人與他們的鄰居有明顯區 別。上階層的斯瓦西裡人通常是跨國商人和商業經理;下階層的斯瓦西裡人通 常是自耕農。 99%以上的斯瓦西裡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伊斯蘭教的律法和習俗控制著斯 瓦西裡人的生活方式,他們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而且是世界上迫害基督徒最 嚴厲的族群之一。



親愛的天父,斯瓦西裡人是世界上迫害基督徒最嚴厲的族群之一,宣教 士不能自由地向他們傳福音,求父神為他們預備福音資源,包括錄音 帶、錄影帶、印刷品、音樂、聖經譯文等。也求父差救援事工幫助饑荒 災民,與他們分享福音。求斯瓦西裡人有開放的心胸,渴望接受福音。 阿們。

       省時間--少時 pros oligon (一)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 可曾留意人因時間的無情而憔悴嗎?許多廣告大聲呼喊說:「另一個節 省時間的方法。」它當然是個神話。你無法保留時間,無論你怎樣做,它都一 直在流逝,如果你一直想節省時間,也許這意味著,你只是上了癮,上了一個 想在同一時間內要塞入更多事情的癮。無怪你精疲力盡,你和時鐘在賽跑〈逆 時間而行〉,沒有任何錯覺可以讓你節省一秒鐘。過去的已過去,就是永遠失 去。或許這是為什麼聖經的時間觀,絕不是要省時間,而是要使時間成聖。 神說我們一生的日子已定好,這並不是要令我們去做更多事情,而是提醒 我們,要以神的觀點來看世界,要有末世觀點。你認為神對「省時間」有那麼 一丁點的興趣嗎?祂從不匆忙,但也從不遲到。如果要花四千年時間才把祂的 一個目的實現出來,那有什麼關係呢?神永遠在剛好正確的時間到達,求聖靈 引導我們有一個目的性的眼光,不受制於這世界那朝花夕拾,如煙花般短暫的 事物。讓我們記住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只花了四百多年就應驗,彌賽亞的應 許,只花了幾千年就應驗,那麼,我們就會安心地知道,神為我預備的計劃, 當我在世的壽數過完時,離大工告成還遠得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