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摩洛哥阿拉伯人Moroccan Arabs in Manchester

       人們稱摩洛哥阿拉伯人為「紅帽人」, 因為他們總是戴紅色的土耳其氈帽。在 曼徹斯特的公園,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身穿傳統 服裝的摩洛哥家庭,對熟悉這個阿拉伯社區的 居民來說,這種服裝充滿了異國情調。 1936年,日本公司在商業上擊敗了摩洛哥 人,導致許多摩洛哥人離開曼徹斯特,使這城市 一下失去了一批優秀的市民,因為摩洛哥人不僅 保留自己的傳統和習俗,他們也以誠實來進行商業交易,在社區擁有良好聲譽。 1960年代,大量摩洛哥人移民到英國,其中大部分人是旅館業和餐飲業的流 動工人。之後因為高出生率和家人的到來,他們的社區逐漸壯大起來。 目前在曼徹斯特有一個較大的摩洛哥社區,有許多摩洛哥人已是英國公民, 他們的父輩來自北非。此外,還有許多人受到柏柏爾人(Berber)的強烈影響, 他們可能有柏柏爾人的血緣。



天父,祈禱這個重視家庭、辛勤工作、誠實守信的族群,能渴望認識真善 美的神,並且能被基督在十字架捨己的愛吸引,願意追隨愛他們的救主。 父神,唯有你可以滿足摩洛哥人的屬靈需求,求聖靈此刻就在摩洛哥人心 中動善工。奉主名求,阿們。

       神從天上施恩拯救我,斥責那踐踏我的人;(細拉)神必向我發出他的 慈愛和信實。詩57:3 慈愛——希伯來文hesed的英譯是lovingkindness,中文是慈愛。這些都無法 詮釋hesed全部意思。hesed可能是形容神最重要的詞彙,對於了解神、神的屬 性、神的約、以及神的子民,都非常重要。 詩人說神必向我發出他的慈愛和信實。是神(Elohim)把祂的hesed發出 (shalach),而且是和emet(真實)在一起,這一點非常重要。 Shalach(發出)這動詞是「打發、差遣、放走」的意思,也可以是「放出武 器、發芽抽枝、差派代表」,這些行動都是可以看得見的。神消除災害或顯神蹟 奇事都是shalach。 神的慈愛一定是人實際看得見的,而不只是內心好受一些而已。因此時候 滿足,神便差派耶穌到世上,讓人可以親身體驗祂的慈愛和信實,耶穌就是神 那有形有體的hesed。還有,耶穌的門徒是一定流露慈愛和誠實的,否則我們就 不屬於神。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