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西那富拉尼人 Maasina Fulani People of Ghana

       「唿!」莫巴托(Mobato) 被哈里斯波(Harisobo)最後 重重的一擊,終於倒在地上再也起不 來。這兩人整個下午用竹竿一次又一 次互鬥,結果是莫巴托不敵,只好忿 忿地說:「你可以擁有她。」哈里斯 波帶著勝利地笑容離開。

      兩個年輕人是富拉尼人馬西那支 派的成員,以上是他們稱為「沙洛」 (Sharo)的習俗,用來測試年輕男子 的氣慨。當兩個年輕男人想娶同一個 女人時,便用互鬥來決定,勝出者就 可以娶這個女人。

      對馬西那富拉尼人來說,如此 磨難的考驗是稀鬆平常的事,因為身 為牧牛民族,他們早已習慣刻苦的生 活。他們認為一個人必須能忍受艱難 和痛苦的挑戰,才具備成為好丈夫的 條件。

      馬西那富拉尼人不只住在加納, 西非其他國家都有他們的蹤跡。雖然 他們是穆斯林,卻有一套自己的榮譽 準則,包括不流露強烈的情緒。



天父,「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懇求幫 助牧牛的馬西那富拉尼人能瞭解,雖然我們卑微如草,創造我們的神仍然 愛我們,能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求神讓他們有機會讀聖經,因神的話能指引他 們的人生。願在加納的馬西那富拉尼人興起植堂運動,讓許多人透過教會認識耶 穌並祂復活的大能,回轉歸向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學生不高過老師,凡學成了的會 和老師一樣。路6:40 學成了的——希臘字katertismenos 背後的思想是「人被塑造,完全調整到 合乎目的」。當耶穌培訓我們的時候, 祂總是要把我們調整到合乎祂的目的, 祂對我們的塑造,是為了我們的益處。

      你參加過多少培訓課程?其實學 完一門課或聽完一篇道,對於幫助我 們合乎神的目的,未必有用。耶穌用 的培訓方法很不同,祂採用的是師傅 帶徒弟的方法,就是把全部時間都傾 注在門徒身上,3年的時間每天和他們 在一起,言傳身教。 3年培訓結束後,耶穌可以說:

      「我給了你們需要知道的一切,現在 你們出去,按我的樣式做吧!」

      今天我們沒有多少人願承擔這樣 的培訓責任。我們寧願讓同工去參加 短期培訓課程,讓我們的孩子去主日 學,讓組員閱讀一本書。耶穌留給我 們的培訓方式是——把你的時間傾注在 別人的生活上,讓他從你身上學習, 效法你的榜樣。這是一種互相委身的 活動,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這是一 輩子的工作。

      你注意到沒有?耶穌說「學成了 的」,表達培訓的目的是改變生命。當 然,若要像耶穌一樣帶領門徒,你必須 終其一生培訓自己。你若跟隨耶穌的腳 步,別人就能跟隨你的腳步學。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