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捷克語的猶太人 Czech Speaking Jewish People

       目前只有約4千猶太人口住在捷 克,僅僅是二戰前猶太人口的一 小部分。少數說捷克語的老一輩猶太人分 散住在捷克共和國。大屠殺以後,多數倖 存者都不願談論自己的經歷,也不熱衷將 猶太身分傳承給子女,反而希望下一代能 融入當地的生活方式、宗教和文化。 今天,年輕猶太人確實能夠融入捷 克的文化,變得跟他們一樣世俗化。在他 們看來,猶太社區過於僵化、老舊,不符 合現代人的生活。許多人不認為自己需要 任何宗教信仰,他們視自己為「不可知論 者」(Agnostics)。 捷克政府允許宗教自由,為教會打 開了一扇門。目前有一些信徒、家庭教會 和小組正在成長中;植堂運動也開始形 成。有不拘泥於傳統形式的教會領袖,用 適合年輕猶太人的方式接觸他們,也已開 始了門徒訓練。



天父,禱告真理的光能照亮捷克猶太人的每個層面,使他們能遇見這光。 求神祝福在捷克的每個團契、門徒訓練和植堂事工,信徒的靈命能夠成 長;福音能夠廣傳。「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 墳墓中出來……」禱告捷克猶太人能早日接受復活的主,得著復活的生命。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 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 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羅 15:30

勸--保羅不怕向人求助,他 深知自己需要別人的代禱。實際上 他不只提到自己的需要,還吩咐別 人支持他,這就是parakaleo的意 思,呼求人來幫助你,與聖靈保惠 師的字根一樣,是「一個強烈請 求」,表達自己很需要幫助。 如果保羅認識到自己需要別人 代禱,為什麼我們會覺得請求別人 代禱很困難呢?可能有兩個原因: 一、以為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必須 自立更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處理 不了生活問題。聖經的觀念卻是: 我們是一個群體,需要彼此擔當、 互相幫忙,連耶穌都請人和衪一同 禱告。 第二、為別人禱告常不在我們 的優先次序首位,常會忘了為別人 代禱,因此當自己有需要時,自然 會推想別人一定也會忘記,漸漸就 不再要求別人代禱了。然而,如果 我們不堅持彼此代禱,就會失去見 證神恩典的機會。 禱告是我們擁有最強大的武 器,是宣告我們要信靠神,讓祂掌 管我們的生活。讓我們互相提出代 禱需要,並且忠心彼此代禱。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