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尼譜族 Enipu People

       在雲南省隱密的高山上,住著一個少數民族俄尼譜族,他們一直刻意維持著與漢人隔離的生活,因為漢人視他們為蠻族和次等公民。

他們自稱為俄尼譜族,雖是同一個族群,但卻使用3種互不相通的語言。有一些俄尼譜族可能居住在越南和泰國。他們擁有自己的口述歷史,特別是關於他們的家譜。現今由於中國政府的努力,他們已經可以用文字記錄自己族群的歷史。

俄尼譜族的社會有3種階級,就是統治階級、平民和奴隸。在他們的文化中「門」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祭拜「虎靈」(Tiger Spirits)和「害怕鬼」(Fear ghosts),並且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巫師。

雖然在19世紀時,曾經有法國和英國的基督新教宣教士去向俄尼譜族傳福音,也有中國本土的宣教工人進入他們當中,但至今他們尚未擁有母語聖經,耶穌還站在他們的門外敲門,渴望可以進去。



天父,為俄尼譜族禱告,希望他們能知道你何等愛他們,視他們為最珍貴的人,甚至讓愛子耶穌為他們的死,接納他們進入神的國。希望他們不再害怕鬼魂和敬拜老虎,而是單單敬拜那位猶大的獅子。也為著他們擁有自己母語的聖經資源來禱告,求神差派宣教士向他們傳福音,並且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來接受。為著被人輕看的俄尼譜族禱告,但願他們可以快快接受愛他們的主耶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拿娥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娥米(「拿娥米」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瑪拉」意思是「苦」),因為全能者使我受盡了苦。得1:20

瑪拉……受盡了苦---若你知道拿娥米的故事,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她要換一個「苦」的名字。她失去了丈夫和兩個兒子,是一個無依無靠、沒有產業,前途一片渺茫的老婦人。從她的角度來看,上帝嚴厲地對待她。 她一定在想:「到底我做了什麼事才會得到這種痛苦?」所以她換了一個名字,宣布自己對生活徹底失望。

許多時候我們也像拿娥米,生活不順利、無故遭遇災殃。我們會懷疑是否自己不合神的心意,所以才會面對種種苦難?我們忘了自己是屬神的人,卻只看到自己是受害者。每當我們遇到世上的罪惡環境,就以為是神在發怒或祂不在了,我們容許環境來決定「我是誰」。

事實上,神要帶領路得進入主耶穌的家族。若拿娥米的兒子們沒有死,或她和路得沒有陷入經濟窘況中,就不會遇見波阿斯,路得也不會生下俄備得,就不會有主耶穌的父親約瑟了。神要在拿娥米家族所成就的計畫,是在受苦中的拿娥米所不知道的。

今天,當你的生活面對困境時,但願拿娥米的故事能幫助你從神的角度來看待,而不是被動地認為自己是不幸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