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班查爾人Banjar

       「神靈降臨時,我並不害怕,我只是非常敬畏。有一次,神靈對我表弟發怒了,因為他在祈禱時不夠虔誠,他於是病得很厲害。」 哈米達(Hamida)是一個班查爾人,他正在向一位拜訪他家的朋友談論自己對神靈的感受。哈米達的家中正在舉行馬圖爾‧達爾(Maatur Dhar)儀式,在這個儀式上,已故祖先的神靈通過家庭成員之口,互相提供忠告。神靈告戒所有家庭成員要忠誠于伊斯蘭教,對不忠誠的行為提出譴責與批評。 印尼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的南部與東部海岸是大約三百萬班查爾人的家園,其中99.9%的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對班查爾人來說,伊斯蘭教只是一塊面紗,用來掩蓋他們真正信奉的土著迷信。這種迷信起源于班查爾人的原始宗教--萬物有靈論,同時混合了印度教和佛教的教義。這就是為什麼班查爾人總是被恐懼所奴役,和經常被各種神秘儀式和宗教規則所束縛。班查爾人遇到疾病或生活問題時,他們就會向巫醫尋求幫助,以這種非伊斯蘭方式信奉民間伊斯蘭教,並且他們認為自己是 「最好的」 穆斯林。班查爾人表面上很友好,但內心深處頑固地抵制基督教。宣佈放棄伊斯蘭教的班查爾人往往會被處死,或者遭受嚴厲的迫害。



求上帝清除班查爾語聖經翻譯工作中的一切障礙。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當人在極大的困難或壓力下,也許會四出訪尋解決辦法,企圖把心裏的鬱悶解開,尋求心靈的釋放。耶穌曾經這樣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14:27)主耶穌是使人有盼望的神,我們信靠祂,祂便會使我們心裏充滿喜樂平安,而這喜樂平安與這個世界所提供的喜樂平安是不同的,是要叫我們得著盼望,不再絕望的。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勝過死亡;若果死亡祂都可以勝過,那麼沒有事情祂是辦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