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 曼加卡努裡人 Manga Kanuri

       曼加卡努裡人身材高大,氣質高貴,相貌英俊,好客和友善。曼加卡努裡人約有二十八萬,居住在尼日爾的沙漠、半沙漠地區;此外,還有二十萬居住在鄰國尼日利亞。由於沙暴、缺水和乾旱,曼加卡努裡人的生活非常艱苦。種植農作物、飼養牛和駱駝,是曼加卡努裡人的兩個主要生活來源。 雖然曼加卡努裡人全都是伊斯蘭教遜尼派,但實質上,這個族群非常迷信,人們的脖子上挂著護身符。曼加卡努裡人相信,護身符能夠保佑他們免遭邪惡神靈的侵擾,能夠保佑懷孕婦女順利分娩,還能夠保佑人們遠離死亡、疾病、貧窮、乾旱和農作物歉收。對曼加卡努裡人來說,改變宗教信仰,成為基督徒是絕對不允許的。不過,在一些有愛心、有耐心的宣教士的服事下,終於有十個曼加卡努裡人信耶穌基督。福音事工正在將聖經翻譯成曼加語,以便讓這個族群聽到神的福音。曼加卡努裡人喜歡聽故事,因為絕大多數人都是文盲,無法閱讀。



祈禱曼加卡努裡人中間的基督徒向他們的鄰居宣講聖經故事,並且以耶穌基督見證人的身份,帶領所有曼加卡努裡人歸主。祈禱所有曼加卡努裡人都聽到聖經故事,讓這個族群全部歸信耶穌基督。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形成壓力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所訂定的目標太高,不是短時間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可能是來自別人的期望,也可能是出於自己。但神不會要求我們一促即蹴,祂要天天賜給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去度過,所以聖經教導我們 「不要為明天憂慮」,就是不要想太多太遠,或為將來憂慮太多。我們只要靠著祂的恩典,去應付一天的工作,完成一天的責任便可以了。這樣我們的擔子就可以卸下。為什麼我們只求一天足夠的恩典呢﹖若神明天離開了怎麼辦﹖我們相信神永遠與我們同在,因此每天求當日的恩典就足夠了。



我們以神的信實為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