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茲人 Abkhaz

       福拉迪斯拉夫(Vladislav)今天起得很早。做完家務事之後,他在七點鐘離家上學,他居住在格魯吉亞共和國西北角的阿布哈茲。1990年代初期,他的父親與其他阿布哈茲人一起戰鬥,試圖擺脫格魯吉亞獨立。至今,公路兩邊的原野上,仍埋著許多地雷。戰爭破壞了社會基礎機構,讓俄國旅遊者不再來這裡花錢,也令阿布哈茲經濟變得蕭條,異常貧困。從福拉迪斯拉夫的家到學校有一小時的路程,其中一半步行,一半坐公共汽車。在學校的牆上,可以看到子彈留下的痕蹟。零八年夏季,阿布哈茲再次遭到破壞,原因是俄國軍隊捲入邊境爭端中。 儘管局勢很糟糕,福拉迪斯拉夫依然有著夢想和憧憬,他希望學習更多的東西。他的老師告訴他許多有著奇怪名字的國家,例如韓國。老師還談到了互聯網。福拉迪斯拉夫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電腦,嘗試一下上網的感覺。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正在開展一些計劃,試圖幫助福拉迪斯拉夫和他的阿布哈茲同胞。 主後第一個世紀,基督教就進入阿布哈茲人中間,後來,穆斯林入侵者讓這個族群逐漸接受伊斯蘭教。儘管如此,仍然有少數阿布哈茲人信奉耶穌。



●求神將勇氣賦予新近歸主的阿布哈茲信徒,讓他們與穆斯林鄰居分享新生命的希望與喜樂。 ●祈禱更多阿布哈茲穆斯林認識相信耶穌。 ●求神讓阿布哈茲領導人,包括總統謝爾蓋‧巴加普什(Sergei Bagapsh),認識祂,並跟隨祂。

       僕人的回答:第六天─我在這裏(一)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賽58:9〉 有時候最深的意義是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你將記起這希伯來字,它是hinneh,我們多次看到人如此回應神的呼召,亞伯拉罕〈創二十二1〉、摩西〈出三4〉、和撒母耳〈撒上三4〉都是重要例子。它是僕人回應主人時所用的字,這個舊約主題當然會在主耶穌和祂門徒生活中出現〈路六46〉,這正是我們期望,神向祂僕人發出呼召時其中的一部份。 可是這節經節裏有個令人驚訝的事發生,神以僕人的態度做出回答!宇宙的秩序顛倒了過來,造物主反而取了奴僕的角色!神親自向我們顯示,何謂做眾人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