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 富拉昆達人 Fulakunda

       跟隨基督讓我們愛神,和以神的愛和方式來愛我們在塵世中的家人。耶穌說﹕「聽了神的話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8:21)對富拉昆達人來說,家庭是最重要的。一個富拉昆達女人說:「我很害怕。我曉得在佈道會上聽到的都是真實的。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神讓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希望接受伊薩(耶穌)的福音,我希望為伊薩而活著,但是我很害怕。如果我歸主,我的家人會怎樣對待我?我的丈夫會怎樣對待我?」 另一個已經歸主的富拉昆達女人,遭受到家人剝奪了她的財產,並且威脅她,要把孩子們帶走。這個女人正在尋找棲身的地方,她有時吃不上飯,到處流浪。 雖然90%的富拉昆達人自稱是穆斯林,但他們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起源於萬物有靈教的傳統。富拉昆達人在遇到健康問題和日常問題時,會去找當地的巫醫,求取護身符,幫助他們消除所遇到的麻煩。雖然塞內加爾的情況並不適合基督教的發展,但感謝主,福音在當地並沒有受到壓制性的政治環境的限制。



指示世人何為善的神啊,我們在此舉手為富拉昆達人中數量不多的基督徒祈禱,祝福他們對基督的信靠不會因壓力而動搖。祝福他們經歷你是那位天天背負他們重擔的主,天天靠著主的恩來到父神跟前,領受主裡的安息。父啊,求你拯救塞內加爾的富拉昆達族群的恩典,今日就展開,在他們世代受巫術和伊斯蘭黑暗權勢的咒詛綑綁下,全然甦醒過來,轉向永生神。而且凡事不怕敵人的驚赫,因為你是耶和華尼西,更是為他們爭戰的神。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跌倒之前--存謙卑的心 tsana yalak (一)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 謙卑的心該有哪些特徵與行動呢?是否表示有禮貌、順從、不擺架子嗎?可會想到例如不重要、貶低或卑屈這種畫面嗎?你也許會列出現代人所用的許多同義字,可是彌迦用的這希伯來字,它的意思非常狹窄,它只在聖經出現過兩次,另一次就是箴言十一章2節(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是,驕傲,這個人類致命缺點的反義詞。因此,我們若知道聖經所說的「驕傲」是什麼意思,就能看到表示這字的許多好圖片,謙卑正好是驕傲的反面。 「存謙卑的心行」是 tsana與 yalak的結合〈希伯來原文是「謙卑地走」〉,它的相反詞是zadon--倚賴人的狡詐、策劃與努力而獲得個人地位的自恃傲慢。在聖經裏這種驕傲的特徵是一種膨脹的權威感,「我在掌控這一切」、叛逆性的不順服「我用不著聽你的!」以及一意孤行的自私「這是我的生命,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驕傲不只是過度自信,而是魔鬼式地企圖推翻神的掌管與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