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阿拉伯人 Muslim Arabs in Moscow

       超級大國以什麼來影響世界各地的領袖呢?答案是——教育。五十年前,前蘇聯便開始這樣做。當時前蘇聯邀請中東地區大量阿拉伯年輕人去莫斯科學習。許多阿拉伯學生來自利比亞、敘利亞等親社會主義國家。大部分學生後來返回祖國,但一些人留在了莫斯科。目前敘利亞正在爆發內戰,一些人被迫逃離祖國,如果他們在莫斯科有親友,莫斯科就是他們的目的地。大部分敘利亞人是穆斯林,但也有一些人是基督徒。 從經濟和宗教角度看,莫斯科的阿拉伯穆斯林是一個多樣化的群體。一些阿拉伯人在俄羅斯與阿拉伯國家之間進行貿易和經濟活動;一些阿拉伯人是非法移民,他們在建築工地做低薪的工作,或駕駛汽車、清潔工人等。



祈求父讓俄羅斯和阿拉伯的基督徒充滿能力,能接近莫斯科的許多穆斯林,帶領他們進入神的國度。祈禱聖靈與屬神的人同在,使他們在心靈和生活層面都無缺。奉主的名求,阿們。

       既是幫手又是敵人(二)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記2:18 相配的幫手——拉比們的釋經則十分看重組合的重要性。法國猶太拉比Rashi(注)建議將這兩個介詞連接起來,意味著‘ezer同時是「幫助」(help)和「敵對」(opposes)的那一位。她的角色完全取決於她與丈夫的立約關係——若他是蒙恩和正義的丈夫,她就是一位幫手;若他不蒙主恩且作惡多端,她就是反對他的那位。換句話說,她不折不扣是男人的對手。 女人最適合當男人親密的嚮導,促進男人與神的聯繫而當她的男人受到遠離神的誘惑時,她也是站出來發出反對聲音的那位。作為‘ezer kenedgo,她既是男人的維護者,又是男人的警誡者。 女人本質上就有暸解男人的天賦,因她是從男人而出,而且是神特別設計來成全男人的。她擁有男人熟悉的最有力武器,再也沒有任何事物比她更有辦法吸引他來到她面前了。當她真的成了‘ezer kenedgo,就需要傾全力來保護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