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提亞人 Rathia People

       下午的陽光正斜斜投射房內,阿米莎(Amisha)正在用線將多色珠子串連 一起,構成一幅精美的圖案。阿米莎是三個孩子的母親,靠賣手工藝品養 活一家人。他們家曾經擁有過一小塊土地和兩頭牛,丈夫每日耕種,她則打理家 務、照顧孩子,一家幾口的生活還過得去。但是,去年為了償還丈夫的欠款,他 們被迫將家產全賣掉。 阿米莎的手靈巧地串連著珠子,腦子卻想著其他事情。她想起以前一家人的 生活雖然並不富有,但總算不愁吃穿,直到幾年前的那個晚上,她丈夫踉踉蹌蹌 地回到家中,滿口都是村子小店賣的廉價酒的味道。看到喝得那醉醺醺的丈夫滿 口胡言亂語,阿米莎馬上意識到——厄運降臨了。 阿米莎的父親也曾酗酒,並且因此耗盡了家中所有錢財。她知道自己和孩 子們將要被逼過著極為艱辛和貧困的生活,就像她小時候和姐妹們的痛苦遭遇一 樣。那時阿米莎的父親整日沉迷於酒精中,用大部分錢來買酒狂飲,甚至把養活 一家人的錢也花盡,她們幾姐妹經常是餓著肚子睡覺的。 阿米莎不想她的孩子也要過這樣的生活,決定自力更生地學習用珠子編項鍊 的手藝,自己來養活孩子們。



天父,懇求將拉賈斯坦邦的拉提亞人從酗酒與貧窮的惡性循環中解救出 來。祈禱基督拯救萬民的愛,能讓拉提亞人回到慈愛的天父懷中,不再 用酒精或其他任何事物來滿足自己,單單讓父滿足他們生命每個層面的需 要。奉主的名求,阿們。

       藏不住的驕傲(二) 於是把無花果樹的葉子編縫起來,為自己做裙子。創世記3:7 裙子——為什麼亞當會挑中無花果樹呢?你瞧,其用詞是le teena(按字義解, 是葡萄樹的葉子),字根的字母分別是Ayin-Lamed-Hey及Tau-Aleph-Vav-Hey,背 後的畫面是「因體現過權力而來的」、「由確保契約的威力而來的」。 我懷疑在這裏「無花果樹的葉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背後的畫面,就是 亞當嘗試憑自己的努力,製造那藉著鞏固契約的力量而來的權柄。他需要一份契 約來遮掩他的自我抬舉;他需要讓自己受到控制,而最終他選了一個不充分的手 法(神加以糾正)。 不管怎麼說,他察覺到自己有些東西需要藏起來。這裏使用的表達方式(葡 萄葉子)隱含著更為深入的意思(remez解經),暗示有更重要的事物。 亞當需要被包裹起來的並不是赤裸的身體,而是比裸露更羞人的事。他必 須被包裹起來的是yetzer ha’ra肆無忌憚的侵襲;他必須被遮蓋起來的,是他的自 我正在膨脹,想要掌控一切的慾望。(待續)